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记常州市中天实验学校红领巾寻访实践活动
风雅宋韵 古意延陵
发布日期:2024-03-12    浏览数:   字号:〖

为了让队员们近距离接触和体验家乡文化,感受家乡文化历史的厚重,激发队员们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3月12日,常州市中天实验学校三年级辅导员、队员们和家长走进常州博物馆,开展了“风雅宋韵  古意延陵——红领巾寻访实践活动”,让承载着历史的文物在队员们心中“鲜活”起来。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博物馆课程作为一种新型的课程形态,在时空上超越教材、课堂和学校的边界,向队员们的自身生活和社会生活无限延伸。

毗陵宋韵,品味文明:“文物中的宋代常州”特展

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队员们先参观了一楼的“毗陵·宋——文物中的宋代常州”特展。此次展览聚焦常州出土的两宋文物,通过日常器用之物来描摹宋代常州人的生活,从小处着眼,以期透物见城,呈现两宋常州的人文风貌。

现场展出百余件常州地区出土的宋代文物精品,通过服章之美、饮食佳器、起居雅事、贸易出行四个单元,再现两宋时期常州人在衣、食、住、行各个层面的社会生活细节,表现两宋时期的常州在商业、手工业、文教等方面的繁荣景象。

队员们在馆中沉浸式、全方位、多角度地体验宋韵风雅,探寻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

走进历史,感受文明:常州古代历史文化陈列

队员们又来到了二楼“龙腾中吴”展示厅,这里陈列了大量的历史文物,从史前常州、延陵季子、齐梁故里、中吴要辅到儒风尉然,丰富多彩的常州历史科学准确完整地呈现在队员们面前。

展馆里的布置极具特色,体现了常州深厚的艺术和文化传统。丰富的展品深深地吸引了队员们的目光。参观过程中,讲解员专业的讲解使队员们在视听感官的双重影响下提高了认知能力,心中也升腾起对家乡的热爱。

此次博物馆之行让队员们收获颇丰。队员们不仅领略了瑰丽多彩的常州文化,还感受到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和探索,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过去、把握现在、展望未来,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队员们也期待着再次走进博物馆,去探寻更多关于历史文化的秘密。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