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三井实验小学】致敬英雄楷模 传承雷锋精神
常州市新北区三井实验小学三(4)中队寻访“江苏最美志愿者”胡世明
发布日期:2024-03-04    浏览数:   字号:〖

三月春风暖人心,学习雷锋正当时。3月3日,常州市新北区三井实验小学三(4)中队的队员们在辅导员严海燕老师和家长志愿者的带领下,一起来到戚墅堰街道花苑社区,寻访“江苏最美志愿者”胡世明爷爷,自觉接受雷锋精神的洗礼。

55年初心不改,做传播践行雷锋精神的“蒲公英”

胡世明,71周岁,先后荣获了“常州市百佳市民”、“常州好人”、“江苏最美志愿者”等诸多荣誉称号。

胡世明是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厂退休职工,也是一位老党员。他从小就立志“学雷锋、做雷锋”。55年来,他用信念续写“雷锋日记”,为了一句“学习雷锋精神,为人民服务”的承诺,精心收藏各类雷锋主题红色藏品1万余件。

他骑着“龙城雷锋车”,跑遍大江南北,他锲而不舍追寻雷锋足迹,乐此不疲宣传雷锋精神;他寒冬下河救人,他为工友患重病的孩子捐出工资;为完成烈士遗孤的寻父心愿,他远赴云南,在3000多座烈士墓群中苦苦寻找;为了祭拜英烈,他骑行3000多公里,给烈士家属送上慰问。他是“雷锋迷”,也是“活雷锋”!他定一辈子“雷锋目标”,寻一辈子“雷锋足迹”,守一辈子“雷锋信念”!这位普通人走出一条充满传奇的红色寻访之旅。

万件藏品,用信仰照亮志愿之路

作为“雷锋迷”,胡爷爷半个世纪执着于收藏雷锋主题红色藏品,乐此不疲地宣传和践行雷锋精神。徽章、邮票、杂志、字画、刺绣、雕像……凡是跟雷锋相关的,胡爷爷都愿意花钱买回来。 

队员们跟随胡爷爷的脚步,来到收藏展馆。对于这些从未见过的、非常具有年代感的藏品,队员们非常新奇。一边驻足观赏,一边认真聆听胡爷爷的介绍,时不时地主动提问,好奇胡爷爷收藏的这些藏品背后的故事。胡爷爷如数家珍,耐心地为队员们讲解。

胡爷爷就是骑着这辆“龙城雷锋车”跑遍大江南北,宣传和践行雷锋精神的。

队员们来到雷锋雕像前,一股敬意之情油然而生,少先队员代表为雷锋雕像敬献红领巾。

28.jpg 

展馆中还有一台古老的留声机,胡爷爷特意为队员们打开留声机,留声机里播放的正是那首慷慨激昂、振奋人心的《学习雷锋好榜样》,伴随着熟悉的旋律,胡爷爷和队员们都情不自禁地跟着一起哼唱起来。

时代楷模,用生命诠释雷锋精神

参观完两间红色藏品馆,队员们来到会议室,和胡爷爷围坐在一起,继续聆听胡爷爷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的感人事迹。胡爷爷与队员们面对面、近距离地交流,他的声音充满力量,他的事迹感人肺腑,队员们无不被胡爷爷的志愿人生深深感动着…… 

为了表达对胡爷爷的敬意,队员代表们为胡爷爷敬献鲜艳的红领巾和鲜花!

36.jpg

胡爷爷和花苑社区授予三(4)中队“学雷锋先进中队”的荣誉称号,鼓励队员们继续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37.jpg  

队员们跟随胡爷爷一起到社区周边的汇心亭开展志愿行动,汇心亭是胡爷爷平时做红色宣讲的地方,一到汇心亭胡爷爷和社区志愿者们就拿起扫把开始打扫,队员们也纷纷加入其中,立马行动起来。 

活动结束后,胡爷爷为队员们颁发雷锋胸章,鼓励队员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从小树立远大理想。

少先队员说 

毛品博:

胡世明爷爷55年来,秉承“学习雷锋精神,为人民服务”的承诺,用自己的一生来诠释雷锋精神。我们聆听着胡爷爷的故事,参观着关于雷锋的各种藏品,彷佛一下子就置身于雷锋那个年代。“帮助他人”不仅仅是一句流于形式的话语,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感悟。当我亲手为胡爷爷系上红领巾的那一刻,我就感受到“雷锋精神”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的手上,我一定要从自己做起,致敬英雄楷模,传承雷锋精神,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人。

左一宁:

今天我和队员们一起寻访了“雷锋迷”胡世明爷爷。我仔细观摩了爷爷收藏的近两万件雷锋藏品,用心聆听了他55年来追寻雷锋足迹。看着爷爷那微微驼起的背,我想这肯定是他出去宣传雷锋精神长期背着厚重的行囊压弯的。看着爷爷亲手给我颁发的雷锋胸章和奖励给我的雷锋钢笔,我的心情特别激动,又有些沉重,这是一份责任、一种传承。我要以胡爷爷为榜样,在传承、践行雷锋精神的路上,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毕靖仪:

通过这次寻访胡爷爷的活动,让我更加了解了雷锋叔叔的英雄事迹,也更加明白了胡爷爷为什么要收藏那么多关于雷锋的红色物品。胡爷爷说他想让雷锋精神传遍全世界,代代相传!我一定以雷锋叔叔和胡爷爷为榜样,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继续传扬雷锋精神!

杨雨嫣:

雷锋故事经久不衰,雷锋精神历久弥新。胡爷爷传奇的志愿人生令我深受感动!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将以雷锋为榜样,以胡爷爷为先锋,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精神和爱国情怀,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下去。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