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红领巾赋能社区治理,争做新时代追“锋”少年
——记百草园小学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01    浏览数:   字号:〖

 2024年是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1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少先队员永远跟党走,3月1日下午,百草园小学少工委和藻江社区少工委在新北区绿洲家园小区联合开展了“红领巾赋能社区治理,争做新时代追‘锋’少年”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百草园小学的30名少先队员代表、辅导员代表及家长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社区网格员、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和辅导员的带领下,红领巾志愿者们分成了3支小分队,分别前往便民休闲区、安置房区域和小区商业街进行志愿服务活动。

我是小小环创师,我把家园来美化

在中队辅导员陈丽梅老师的带领下,五(2)中队的10名少先队员化身社区“环创师”,用实际行动参与美化家园行动。他们干劲十足、分工明确,有的对小区内的便民椅和健身器材进行了细心擦拭,有的一手拿劳动工具、一手拿垃圾袋,仔细在地上和草丛里寻找着蛛丝马迹,小小的烟头和隐藏的白色垃圾都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还有的充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用手中的妙笔给窨井盖添姿加彩。一个个埋头认真的姿态、一个个弯腰劳动的背影,都展示着新时代少先队员最美的模样。

我是小小楼道长,我给文明添“栋”力

五(4)中队的少先队员在辅导员袁博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绿洲家园安置楼栋,当起了“小小楼道长”。“阿姨,您好!楼道里的这些东西如果不要了我们可以帮您清理掉,放在楼道里不仅影响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队员们敲开了居民家门进行耐心劝导。一把扫帚、一块抹布、一把小铲刀,在队员们热火朝天的劳动下,楼道里的卫生死角和墙上的“牛皮癣”都被清扫地干干净净。他们还投身到“电瓶车安全隐患清零”行动中,通过自制温馨小卡片提醒居民把楼道内的电动车停放到指定区域。小小楼道长,大大正能量,他们积极发挥主人翁精神,用“微自治”撬动了社区治理的“大文明”。

我是小小宣讲员,我为社区树新风

三年级的少先队员们虽然年纪小,可是他们却担负起了传播文明、引领新风的重任。在辅导员王玉婷老师的带领下他们向沿街商户以及居民们分发垃圾分类、消防安全的宣传手册,还积极宣传反诈防骗、文明养犬的相关内容。瞧,他们讲起环保、安全、文明的理念头头是道,颇有社区小主人的风范。队员们在活动中不仅提升了志愿服务的公民意识,还为推进社区文明风尚养成贡献了“红领巾”的力量。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已内化为每个中国人心中向上向善的力量。百草少年们在奉献中体验快乐,在社会实践中传播文明、促进和谐,他们用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璀璨的光芒,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