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我们的节日|腊八童趣 传承文化
发布日期:2024-01-19    浏览数:   字号:〖

“清香一碗腊八粥,五谷丰登新一年。”在腊八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少先队们对传统节日的认知和热爱,同时增进少先队员们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1月17日下午2点,圩塘小学少工委与龙圩社区少工委联合开展了“腊八童趣·传承文化”的主题活动。

防范于心  反诈于行

首先,百丈派出所的莫警官趁寒假来临之际,向队员们介绍了几种常见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类型,结合近期现实案例,提出了各种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她强调关于反诈,只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警惕,完全可以避免上当受骗。如遇可疑情况,第一时间拨打 110 报警,就能够帮助自己和家人有效识别诈骗。最后还为大家送上了“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要点,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 

知传统习俗  扬中国文化

接着,社区辅导员老师通过PPT、视频等形式,耐心向队员们讲解了丰富多彩的腊八节历史渊源、腊八的民间故事,历史故事、节日饮食及各地特色,让队员们对我国的传统节日腊八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五谷杂粮猜猜看”互动游戏环节,队员的参与度和兴趣极高。活动中处处感受到了“腊八节”背后所传递的“温暖、团圆、吉祥”文化氛围。

五谷识百味  创意绘民俗

在五谷杂粮粘贴画制作过程中,队员们利用五谷杂粮的颜色和形状设计出具有腊八节特色的图画。杂粮画看似简单,但还是比较锻炼一个人的专注力与整体的协调能力的。制作过程中,队员们第一次接触“杂粮粘贴画”,不是平时常见的画笔和蜡笔,而是由五颜六色的杂粮组成的,社区辅导员耐心指导,让队员们充分发挥想象,这些五谷杂粮在队员们的手中变成了一幅幅精美画作。同时他们也认识了各种各样的五谷杂粮,锻炼了动手能力并培养了他们的创造能力。

浓情腊八  温暖“粥”到

腊八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民间风俗是喝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一碗香浓的腊八粥,不仅是一种温暖,更是一种传承。活动最后,社区工作人员给大家端上来了热腾腾的腊八粥,为了今天的活动,他们提前准备了芸豆、江米、红豆、大米、绿豆、小米、黑米、红枣……经过几个小时的熬制,香喷喷的腊八粥出锅了。队员们纷纷开始细细品尝这份暖意十足的美食,喝着热乎乎的腊八粥,闻着悠悠腊八粥香,听着腊八传统文化介绍,幸福感满满。

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队员们的动手能力,也弘扬了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了队员们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社区形成互助友爱的良好氛围。我校少工委也将继续与周边社区少工委联合,组织富有趣味的活动,让队员们汲取成长的力量,进而当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去传承、开拓、发扬更多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腊八节俗称“腊八”,即是农历十二月初八,十二月作为一年的岁终之月,之所以称做“腊月”。相传这一天是佛祖释迦牟尼成道之日,也是佛教盛大的节日之一。 

腊八这一天有吃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并馈赠亲朋好友。

腊八粥不仅是时令美食,更是养生佳品,尤其适合在寒冷的天气里保养脾胃。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