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认识“毗陵七子” 感受人文魅力
发布日期:2023-12-22    浏览数:   字号:〖

常州,自古文人辈出、学术繁荣。时至清代,常州诗坛之兴盛更是发展至顶峰,“毗陵诗国”之美誉广为流传。这学期,我们四年级围绕“探索毗陵文化,收获研学喜悦”,开展序列活动。12月22日,我们闪耀星中队围绕“毗陵七子”展开研究,分享他们得以“成团出道”的有趣故事,感受他们得以扬名千古的诗文魅力。

第一篇章  七子简介

“毗陵七子”是清代乾隆中期出现于常州的一个著名的文人群体,运动星小队的队员们精心制作手抄报,向大家介绍:毗陵七子中既有黄景仁这样才华横溢,留下传世名句的优秀诗人,也有孙星衍这样涉猎广泛、无所不通的全才。洪亮吉心系家国,提出的人口论领先时代,赵怀玉、杨伦等人则是晚年桃李满天下,教导出更多人才。即使是记载甚少的吕星垣、徐书受,也是那个时代出类拔萃者,时至今日仍被人们提及。

第二篇章   实地寻访

黄仲则才华横溢,他偏感性,浪漫而又任性。洪亮吉才情出众,他偏理性,行事相对稳重,讲究变通。好学星小队选择黄仲则故居进行寻访,团结星小队讨论后决定去洪亮吉纪念馆参观。寻访中,队员们了解两人的成长历程和取得的成就。钟灵毓秀浸润文气濡染,诗文交往尽显品格风华。

第三篇章   诗作欣赏

清代常州诗人辈出,“毗陵七子”从诗歌创作、理论、诗学研究等方面发展壮大了“毗陵诗派”,他们是在诗词与文学领域留下璀璨足迹的明媚星辰。七人中黄景仁诗名最大,其诗学李白,七言诗极有特色,洪亮吉也善于为诗,文明星的队员们吟诵他们的诗作《少年行·男儿作健向》和《出关作》,在诗作中感受他们的胸怀与抱负。

第四篇章  生死之交(七子故事)

“毗陵七子”中黄景仁和洪亮吉互补互动,同生共荣,称得上生死之交。两人赶考时相遇,一见如故,他们互相赠诗,互相赞美,互相切磋。洪亮吉总是在朋友最需要他的时候,义无反顾地给予最温情的援助,不计付出,不问回报。黄景仁短暂的一生穷困坎坷,是其不幸;然而他结交到这样一位“素车白马伴君归”的死党洪亮吉,他又是何其幸运!快乐星和勤奋星小队的队员们合作表演他们的故事,并在表演中体悟到什么事真正的友情。

结语

现实的困境与挫折,从未熄灭七子心中的炽热火焰,他们毕生保持纯真的性情,在各自领域绽放光芒,他们为常州留下无数弥足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继续学习与探究。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