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探索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增强文化自信
发布日期:2023-12-22    浏览数:   字号:〖

12月14日,龙虎塘第二实验小学的队员们齐聚报告厅,开展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科普讲座主题活动。

梅老师给队员们普及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科普讲座。梅老师详细介绍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发展历程和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的影响,重点介绍了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早期的印刷术是雕版印刷术,刻版时把硬度较大的木材创平、锯开,印出字后用刀雕刻,费时、费力、费钱。宋时的《大藏经》,光雕版就有13万块。队员们还一睹了唐代雕版印刷的代表作《金刚经》,其刻画精巧、印刷精美,小记者们被震撼,而北宋毕生发明的活字印刷术变死字为活字,变死版为活版,可谓是三省,省时、省力、省钱。梅老师告诉队员们四大发明奠定了中国文明古国的地位,给国人带来无比的自豪和骄傲,但也传到国外,改变了整个世界历史面貌和状态。

亲手体验“活字印刷术”了,队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刷墨、铺纸、加压,印刷出《小池》《望庐山瀑布》《春夜喜雨》《回乡偶书》《中秋月》等一首首属于自己的小诗。其中有些队员或刷墨不满,或铺纸不平,再或者加压时不均,制作出来的作品出现一些小的瑕疵,有点遗憾,但队员们捧在手里,还是如获至宝。

四大发明是中国古代科技的瑰宝,希望队员们努力学习,不断创新,争做小小发明家,长大后也能为人类文明做出自己的贡献。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