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学习党的二十大|播种一棵保护长江的种子
圩塘小学三年级队员参观长江大保护展示馆
发布日期:2023-12-19    浏览数:   字号:〖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支撑。为增加青少年对长江的知识储备,提升青少年保护长江的意识,我校开展了品味长江系列活动。

凛冬已至,万物竟藏。12月16日上午,我校20组少先队员家庭如约参观了长江大保护展示馆,体验制作了长江生物,切实了解了长江常州段的重大变化,深度感受了长江的文化韵味和深层次内涵。

知江岸蝶变

长江大保护展示馆由原江苏常隆化工有限公司办公用房改建而成,讲述着长江常州段的生态蝶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和家长一起走进长江大保护展示馆,认真聆听讲解,逐步了解了常州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下稳步实现“腾笼换绿”和高质量发展目标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丰富的图文展示、先进的数字技术和多样的互动设备让队员们直观了解了长江常州段的工业布局和生态布局,知晓了“停、拆、绿、提、转”是推进长江大保护行动的关键。身为长江边的小主人,队员们对长江常州段沿岸的变化和变化原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短片《化工企业拆除纪实》满足了队员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碧水源自何处?通过展馆讲解员的细致介绍,队员们知道了每一条河、每一条江都需要好好治理,污水排放有着明确的要求。新龙生态林西区作为中水回用工程建设地,承担着生态净化、节能减排的责任,新龙生态林作为一道绿色屏障,为守护一江碧水作出了重要贡献。迈步登上二楼,小足球、大战机纷纷吸引了队员们的目光。原来,江边的企业为护住绿水蓝天,都已经转型升级成功,足球和战机的制造材料中就有滨江企业提供的环保型材料呢!

明禁渔缘由

长江,还是众多水生生物的成长乐园。“十年禁渔”是从哪一年开始的呢?身为长江的小小守护者,必然要知道。今年,已是“十年禁渔”的第四年。为什么要禁渔呢?队员们道出了真相,“白鳍豚灭绝了”“要保护江豚”“中华鲟极度濒危”……是呀,我们不能再过渡捕捞、不能再破坏它们的家园了。微笑天使小江豚惹人喜爱,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制作了长江水生生物黏土画,进一步学习和了解了长江濒危珍稀水生生物的相关知识。

护一江春水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队员们了解了家乡的变迁,明白了保护长江的意义,树立了保护长江的意识。队员们纷纷表示,将和家人一起,共同成为保护长江的使者,并能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为守护一江春水、推动生态文明常州的建设尽一份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保护长江,在于言,更在于行。让我们共护一江春水,共赏秀丽江景,共享绿色家园!

撰稿、摄影:唐雅楠

审核:王红梅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