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领巾相约,争做“四个自信”好队员
2023年新北区少先队第十场主题队会观摩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14    浏览数:   字号:〖

为推动少先队工作常态化交流,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少先队活动课程的新形式、新途径,搭建辅导员专业化发展平台,2023年12月14日,2023年新北区少先队第十场主题队会观摩活动在西夏墅中心小学举行,新北区少先队总辅导员王瑛老师和三四片区骨干辅导员全程参与,本次活动由西小的大队辅导员刘新怡老师主持。

队会有形展风采

孟河中心小学的辅导员曹佳爽老师带领三(4)中队的队员们走进孟河医派,了解中医的那些事儿。活动聚焦中医药文化,从寻访孟河名医、延续中医传统技能艾灸,到践行孟河医派文化精神,带领三年级的队员了解中医、爱上中医,做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小传人。

西夏墅中心小学的辅导员秦雨轩老师和五(3)中队的队员们带来了《童声讲解,红领巾在行动》的主题队会。队员们一起探索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红领巾讲解员,从学习优秀视频,到自我PK挑战,从校园讲解到校外锻炼,用声音宣讲大视野、蕴含大情怀,绽放大能量,宣讲祖国的伟大成就。

沁润无心促发展

队会之前,两位中队辅导员带领队员们进行了充分的活动准备,能以队员为中心,开展丰富的活动内容,让队员们充分体验感悟,将队课融入生活、融进社会。

队课结束后,两位辅导员进行说课。分别介绍了队课活动的背景,目的和意义,也对活动过程进行了反思。

曹老师认为在今天的展示中作为辅导员的指导和点评还不够到位,缺少总结提升;秦老师则反思自己作为年轻辅导员,对队课的形式、过程推进还不够熟练,两位老师都提出要继续加强专业发展,提升辅导员技能。

随后,三四片区辅导员代表进行评课。新桥第二实验小学余菲老师从两节特色鲜明的队课中收获满满,她认为:第一节队课凸显了文化底色,从学习到行动,队员们在体验、实践中医文化中不断成长,第二节队课彰显队员风采,在岗位挑战中收获自信与成长。

刘新怡老师认为这两节课的主题都很有特色。孟河中心小学结合本地中医的特色设计主题队课,把中医引进来,让中医走出去,队员们在这样的活动中传承文化和信仰。西夏墅小学的队课立足于“红领巾讲解员”,紧跟时代要求,引导队员们在志愿服务劳动中锻炼成长。并提出探索新的队课模式,除了采用分小队汇报的模式,还可以与班会课融合,这也是第二节队课的创新之处。

总结提升照前行

活动的最后,区总辅导员王瑛老师进行了高位引领,王总用三个“荣”、“融”、“容”对今天的两节队课进行点评。

一、少先队员“欣欣向荣”:两节课的队员们都展现了少先队员应有的朝气和自信,在活动中呈现出最可爱的模样。

二、活动体现“三个融”:

(1) 队课设计融入学校特色。孟河中心小学依托中医文化,活动接地气,有特色,西夏墅中心小学基于演说课程,依托“红领巾讲解员”招募活动,树立服务他人的意识,珍惜锻炼自己的机会。

(2) 活动融于日常生活,两节队课前期均有准备,后期均有践行,队员们不断挑战,以此队课为节点,在常态化的少先队活动中不断成长;

(3) 活动还融合中队特色文化,两节队课都能基于中队文化的建设设计活动,开展活动,体现出长程化、系列化。

三、期待活动再“容易”一些。队课要尽量多一些童言童语,现场生成,体验实践,想方设法贴近儿童。这样的队课更“容易”被少先队员所喜爱,也更“容易”助力辅导员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员的引路人。同时,王总也提出了一些重建建议:第一节队课可以基于现在流感的现状,如何利用中医抵抗流感,整合环节,聚焦“妙手回春”。第二节队课要凸显现场推进,在投票环节要有现场感、仪式感,让少先队员这一群体走向学校、社会舞台,挑战自我。

希望本次活动的开展,能触发每位辅导员共学、共思、共长,让我们一起携手,做一名优秀的少先队辅导员!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