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精耕队会阵地 共赴育人山海
发布日期:2023-11-30    浏览数: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促进队会课程的开发与实践,在学校德育处的组织下,11月29日下午,飞龙实验小学全体辅导员老师利用2023年常州市中小学辅导员主题队会展评活动的机会举行队会课线上观摩活动。

辅导员们认真聆听了为大家选送的主题队会课。这些队会课结合班级实际,针对队员年龄特点,主题选择贴近队员,利用互动、视频等多种形式,活动环节设计紧凑、巧妙,设计完美,取材接地气,整个活动安排循序渐进,过程中满满的正能量。

“一撇一捺,泱泱华夏真博大;一提一按,万里丹青留笔下。”于洁老师执教的队课《“字”从遇见你 吾辈展新颜》在带领队员感汉字的中国审美、叹汉字的中国力量、担汉字的中国责任的同时,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时政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涵养学生文化情怀,提升文化自信,进而培育中小学生的家国情怀,滋养其道德发展。课堂上学生踊跃参与,热情高涨,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的精彩瞬间。课堂充分调动了队员参与积极性,激发队员自我管理意识,非常好地落实了队会课的德育效能。

王惟一老师执教的《发展加速度,执梦向未来》队课,以“中国速度”为话题展开讨论,用企业家、科研工作者、劳动模范和大国工匠们的动人故事,展现制造业崛起背后的精神力量;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带领学生走进本土纺织厂,从一块布说起,感受技术的创新。在“劳模会客厅”请来了劳模伯伯为大家分享获得荣誉背后的故事,从不同角度诠释了道德美、劳动美。深深打动了每一位队员的心,也激励着全体队员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奋进,锐意进取,甘于奉献,砥砺前行!

观摩结束后,飞龙实验小学每位辅导员结合实际,各抒己见,认为这些队会课主题鲜明,素材贴近学生实际,有利于激发队员内心动力,引导队员认真学习,实现人生梦想。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抓好队会课这一教育队员的主阵地,将思想性、哲理性、知识性及趣味性等融合在一起,让队会课更深入浅出,更妙趣横生,最终使德育效能得到最好的体现。

此次活动的开展,为全体辅导员搭建了有效的学习交流平台,增加了辅导员之间互相学习、借鉴、沟通的机会,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在主题队会课方面的专业技能水平,为学校德育工作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