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一面“藏”起来的锦旗……
发布日期:2023-11-30    浏览数:   字号:〖

这天,打扫整理办公室,大家发现了一面藏起来的锦旗。

原来这是2022年9月,当时六年级的吴心怡同学感谢袁老师送的一面锦旗。袁老师认为关心关爱学生为教师本职工作,一方面欣慰于自己的付出得到家长、学生认可,一方面藏起了锦旗,选择了“低调”,继续默默工作……本期师德讲堂,我们就一起来听听袁老师的故事吧!

为什么心怡同学要为袁老师送上锦旗呢?小编经过了解,原来还有不少故事呢。

心怡同学小小的身体里蕴藏着大大的能量。她勤奋踏实,待人温和有礼,乐意为班级做贡献,有一技之长——舞蹈。为了让她被看见,发扬其优点,袁老师多次鼓励她争取各种锻炼自己、展示自我的机会:在红歌赛上伴舞、在运动场上接力、在小组合作中展示、在家宴中当“大厨”……给她舞台她就会发光发热。尤其是那次红歌赛活动,由于没有现成的舞蹈动作,周末的时候,袁老师鼓励心怡同学带着另外2名同学一起编舞、一个一个动作调整,一遍一遍反复练习,认真的精神让老师和家长同学都为之动容。心怡同学的这种勤奋踏实的作风一直是袁老师在教室传递的“做一样像一样”的态度,心怡同学渐渐也成了同学们的榜样,每次评选“慧学”“慧玩”“慧生活”之星她都榜上有名。心怡同学感受到了被班级需要的幸福,也愈发自信开朗、积极向上。

作为辅导员,她坚信:一棵树上很难找到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每个孩子都是单个体,在不同的环境下长大,性格不同,也各有所长。所以她从不以固定的标准去衡量评判任何孩子,而是致力于发现每个孩子的优点,给其机会,让每个孩子都能闪闪发光。劳动技能强的同学每天都能给同学们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学习环境;善于种植的同学把植物角打造得生机勃勃;擅长运动的同学在篮球、羽毛球赛场上为班级增光添彩;能说会道的同学为学校各种特色活动展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正因为更多的同学因为某个闪光点被看见,所以,每次“慧学”“慧玩”“慧生活”同学的评比都非常激烈,学习有方法、玩得有水平、生活有妙招的同学比比皆是。

她言传身教,在一点一滴中,一言一行下,用自己的光芒去照亮孩子蹒跚前行的路。班级所有孩子都学会了以欣赏的眼光看待周围的同学,大家心中有光,然后付诸行动,一起传递正能量,让身边人因自己的存在而温暖。她所带班级班风严谨纯正、学风优良、气氛和谐,学生积极向上、乐观豁达,在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中成绩斐然。

中队活动是组织和培养班集体的重要途径,是中队形成和发展的基础。她所能做的就是成为孩子们人生道路上一盏引导的灯,引导孩子们正确地对待成长中的问题,让班内的每个孩子都能登上舞台。袁老师积极组织大量活动,让同学们能充分交往,互相了解,建立友谊,为形成真正的集体奠定情感基础。

同时,同学们也在一系列的活动中,提高了自身的认识能力、评价能力、实践能力和自我教育能力,形成了健全的个性,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他们在活动中发现自己的美好,肯定自己的价值,真正感知到“天生我材必有用”。

就像那次“家宴”活动,同学们有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当大厨的,有准备丰富食材的,有布置家宴场地的,有洗碗刷锅的……智慧厨房的锅碗瓢盆都在唱歌,教室里的饭菜十里飘香……

她深谙:成功始于合作,合作始于信任,信任始于理解,理解始于沟通。她积极和家长建立有效沟通,使家校同舟共济,积极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让学生能更健康地成长。她尊重家长、善待家长,即使是在孩子出现严重错误的时候,也是和家长心平气和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学生之间出现矛盾时,从多方面收集信息,及时了解事件过程,做到不偏不倚、公正公平,不以刻板印象去评判孩子,不给学生贴标签。既按规则办事,又有耐心与爱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家长感受到班主任的公平与温暖。

时光不改其心,岁月不改其性。她用美的阳光普照,用美的雨露滋润,让孩子们的心绿草如茵,繁花似锦。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