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与“蔬”为伴,小劳模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3-11-29    浏览数:   字号:〖

秋冬季节,丹桂飘香,正是耕种好时光。为进一步落实五育并举,不断丰富拓展劳动教育实施途径,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劳动习惯,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和《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精神,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根植于队员们心中,常州市薛家实验小学因地制宜,近年在校园里开辟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真真农场”,四(15)小海豚中队借此适时开展了秋冬季蔬菜种植实践体验活动,让小劳模们亲身体会农业生产的艰难与乐趣,获得相互合作、共同学习的积极体验。

一、传道授业汲取知识

农场原有农作物经过了暑天的酷热,已褪去繁茂,需要拔除。经过一番鏖战,一切准备就绪,劳动学科辅导员开始向队员们讲解和示范了蔬菜种植的要点与技巧,强调如何根据季节选择种植的蔬菜种类以及育苗、浇水、施肥和防虫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松土、播种、浇水、施肥、除草、治虫害等过程中的一些知识,指导大家开展种植实践。队员们积极响应,从家里带来了各种各样的应季种子:小白菜、麻婆子菜、菠菜、香菜、芹菜、生菜等等。

二、知行合一亲身实践

1.我是开垦小菜农

队员们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松土、播种、浇水、除草……大家拎着水壶,拿着锄头、耙子,俨然一个个小菜农的模样,虽然有的队员衣服沾染污渍,手上沾满了泥土,但他们脸上却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丝毫没有降低劳动的热情,一个个干劲十足。

2.我是照料小达人

有的队员还特意从家里带来了肥料,好让蔬菜长得更旺盛。经过精心照料,这几处蔬菜初见成效,长势喜人。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与热情。

三、行成于思不断改进

1.我是菜园小主人

在活动过程中,队员们也在不断发现新的问题:真真农场是公共区域,对所有班级是开放的,虽然有领养区域,但是有些中队也会来浇水施肥,观察蔬菜生长。可是有时候就连什么品种的蔬菜都不了解,或者有些植物快要破土而出,但是不太容易被发现,导致土壤容易被踩踏。怎样才能有针对性地指导其他中队共同来呵护我们的蔬菜呢?队员们积极思考,搜索资料,为每种蔬菜量身定制了属于的身份证。

2.我是农业指导师

问题总是不断,不多久,我们又发现可能有队员因为好奇而拔菜苗的情况,于是我们寻求夕会点评广播的帮助,积极呼吁大家爱护农作物,取得良好成效。后续还有队员因为想蓄水而在菜园子里挖坑、浇太多水导致菜苗被淹没等情况,我们也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进行了讨论和探索……

四、收获成果享受成功

秋耕秋种,暮露成霜,凝结好时光。一棵棵小苗在阳光下,闪闪发亮,一片片绿意在落日余晖下,生机盎然。在孩子们眼里,他们种下的不仅仅是一颗种子、一根幼苗,一份希望,更是一份责任。我们一起在真真农场里播下希望,收获成长……

1.我是收菜小能手

到了初次疏苗、拔菜的日子,队员们忙得不可开交,他们顾不得额上沁出的汗珠,顾不得脚底粘上的泥土,个个干得热火朝天。有的甚至衣服湿了,有的鞋子潮了,有的默默地付出着,大家都没有丝毫怨言,劳动的光辉此刻在他们身上闪耀,这不就是我们新一代少先队员的模样吗?小劳模们不怕苦,不怕累,勇挑重担,奋勇向前!

2.我是美味烹饪师

一大筐的小白菜、麻婆子菜、大黑菜怎么办?当然是送入舌尖上的薛家——薛小小厨房!队员们清洗双手,按各小队轮流小试牛刀,尝试制作香菇炒青菜。开火、热锅、倒油、下菜、翻炒、撒料,试菜,起锅,这一系列的动作如行云流水,薛小善真小劳模们,好样的!

3.我是美食分享者

活动远远没有结束,我们的劳动课程又与午餐常规相整合,在分享给中队的好队员之余,还特地邀请了中队的光盘小达人们作为小小分菜员,进入兄弟中队与大伙儿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从短袖到长袖,从长袖到棉衣,我们用汗水浇灌出的劳动果实,分外香甜,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兄弟中队们对新添的“伙食”赞不绝口。

五、劳动日记

1.我是观察小标兵

在这次长达一个多月的劳动实践活动中,队员们感慨颇多,还用生花的妙笔记录下了蔬菜成长的点滴,可谓用心良苦。

2.我是写作小能手

很多队员从活动中还真切感受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表示一定要珍爱粮食,光盆行动,这样才对得起辛勤的农人以及食堂工作的厨师和后勤阿姨们,以及爸爸妈妈的付出。在习作中,大家也感受到大自然的轻灵可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薛家实验小学因地制宜,拓展劳动课程,通过开辟真真农场、善善果园进行劳动种植实践活动,让队员们在劳动实践中出力流汗,感知农作物的生长,掌握劳动技能,体会劳动的艰辛与播种的喜悦,养成了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美好品德。

此次活动让学生们用辛勤的汗水换来蔬菜的生长,懂得“劳动最光荣”的道理,体会劳动真正的意义。四(15)中队王梓涵队员说:“我们走进自然的课堂,是另一种奇妙的体验。在大自然这个课堂中,我不止收获了快乐,还切身知道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以后我要珍惜粮食,尊重劳动人民的辛勤劳动成果!”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