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探常州古运河文化,收获研学喜悦
—-红领巾寻访伟大成就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11-27    浏览数:   字号:〖

四(3)蒲公英中队在学校弘雅文化的浸润下,学文化,明道理。我们在各种综合性学习中见天地、长见识。这学期,我们四年级围绕“探索毗陵文化,收获研学喜悦”,开展序列活动。

缘起——常州古运河

常州古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重要部分,也是中国大运河的一部分。千百年来,古老的运河是常州的母亲河,人文资源丰富,名胜古迹众多,是一部承载常州历史文化的宝典。水因城而绕,城依水而建,共同繁荣,走到今天。常州是运河城,运河是常州的母亲河。

寻古诗——运河诗词

在水网密布的江南,江、河、湖是塑造城市的必要元素。常州因运河而兴,运河不仅带来了城市的发展,还有如流水一般传承不绝的文脉。

古运河里流淌着常州的人文历史。在常州,沿古运河南来北往的文人雅士不胜枚举,在他们笔下,描绘着常州运河的烟波起落。《又绝句寄题毗陵驿》《与孟震同游常州僧舍》《过常州》……运河之水在常州流淌千年,让“中吴要辅、八邑名都”的盛名流传。江南风光的柔美,商贾繁荣的富饶,都化为文字,流传于诗文,展现着毗陵旺盛的生命力。

探近代——工业发展

“千载读书地,百年工商城”。奔腾的运河水不仅传承了毗陵文脉,还孕育了一批批优秀的民族工业,常州也成为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之一。

千年大运河不仅承载着一座城市的文化记忆,还蕴藏着新时代的发展机遇、润泽着两岸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常州因“制造”而兴,由“智造”而名。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大批制造企业传承创新,获得了高速发展。流淌了千年的大运河,见证了沿岸常州工业的发展。是活化的文化遗产,也是正在书写的历史。

访现代——文旅融合,创意街区

这是一个八十多年前的老厂房,改建成创意街区的故事。“常州市运河五号”创意街区,坐落于钟楼区三堡街141号,北临运河,东接西仓桥,与运河相望。现如今,运河边的老厂房以新面貌亮相。通过打造“运河文化长廊,百年工业遗韵”,助推“工业锈带”转型为“生活秀带”。

水波涟涟,滋养文化。千百年来,毗陵古运河日夜不息,流淌至今,恰如中华文化生生不息,奔涌向前。

通达千里,运化古今,运河悠然流过千载。从人文资源到两岸名胜古迹,从毗陵诗文到近代民族工业,从常州智造到文旅创意街区。我们的古运河焕发了新活力,我们的传统文化将绵延不绝。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