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大保护小使者 以法之名守护绿美长江
—-红领巾寻访伟大成就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11-27    浏览数:   字号:〖

党的二十大指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内在要求。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的第八个年头,近年来,常州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推进“长江大保护”。

近日,新北区龙虎塘第二实验小学六(1)中队的队员们在辅导员黄汝群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的主题实践活动。

以法之名

守护青山绿水画卷

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长江沿岸省(区、市)调研,多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

2020年12月26日通过的《长江保护法》,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战略部署以法律形式予以贯彻落实,并转化为保护长江的国家意志和社会行为准则。2021年3月1日,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开启了依法治江、依法护江的新局面。

通过一堂课、一场科普讲座,队员们不仅知道了为什么要制定长江保护法?还了解了《长江保护法》的立法特点。此外,队员们还阅读了《长江保护法》宣传手册并认真观看《长江保护法》的专题教育片。队员们了解到,制定长江保护法,对于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促进资源合理高效利用,保障生态安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意义重大。

以理导行

探寻绿色发展奥秘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第一站长江大保护展示馆

队员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重要论述,组成“红领巾假日寻访小队”,来到了常州市新北区的长江大保护展示馆,探寻长江经济绿色发展的奥秘。

作为长江大保护转型蝶变的“亲历者”,长江大保护展示馆由沿江拆除的第一家化工企业常隆化工旧址改造而成。队员们通过一幅幅画面和一组组数据,深刻直观地见证了脚下的这片土地从“生态锈带”到“发展秀带”的华美蜕变。

近年来,常州市累计投入超100亿元,开展“停转拆绿提”五大行动,全部腾退沿江1公里内危化企业,沿江岸线5公里廊道生态复绿,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任务,重新布局现代化产业链。截至目前,长江常州段生态岸线占比达80.6%,位列全省第一。

第二站民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队员们来到了常州市新北区的民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从事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为主的企业。通过实地参观、现场讲解,了解到长江周边工厂污水需要经过污水处理系统,把污水处理达到可排放指标后,才能排放到长江里,中间要经过“水质调节+水解酸化+AO曝气+物化反应沉淀+臭氧催化氧化”等多种工艺,中间产生的冷却水还能供园区循环利用。

水质分析室内的阿姨利用水氧检测、PH试纸等多种仪器,现场给队员们演示了水质净化的过程。

通过此次寻访,队员们全面了解了家乡-常州在推进长江大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所取得的杰出成效,见证长江的绿色发展,并深刻体会爱护环境、敬畏自然、尊重生命的重要性。

以学促干

致敬绿色守护先锋

队员们在长江常州段唯一一座江心洲岛-录安洲,遇见了守岛人石厚林爷爷。通过与石爷爷的交流,队员们了解到2006年,岛上700户岛民搬迁上岸,曾经的家园变成了一片荒地。2013年,时任录安洲社区党总支书记的石厚林爷爷扛起锄头,带领村民们返岛种树。8年的汗水,石厚林爷爷和村民们将荒岛换新颜,种植绿化近500亩,此时,小岛犹如长江上的一颗绿色明珠。

队员们对他的选择不解,就问石爷爷上岸住进社区过上城里人生活,是许多人毕生的梦想,为何他不选择悠闲的社区生活,而是重返录安洲干起种树的苦活?

石爷爷笑着回答道:“我在录安洲做的事都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也是一名村党支部书记的本职工作。”这位有着 39 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用自己的坚守与行动,守护着录安洲,保护着母亲河长江。

跟随着石厚林爷爷的脚步,队员们深深感受到保护长江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决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接续前行,展现“携手共护母亲河”的责任与担当,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队员们纷纷穿上红马甲,化身“护江小使者”,助力长江大保护。

学思践悟

争当新时代好队员

队员郭爱韩:

作为生在长江边、长在长江边的常州人,我们饮其水、食其产,她是名副其实的母亲河,保护她是我们每一个人不可推卸的责任。身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要践行保护环境、保护生态、保护长江。

队员张雨鸣:

让我们捡起一张纸,节约一滴水,珍惜一朵花,爱护一棵草……用实际行动来履行我们的承诺,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绿色家园。

队员陈妍:

《长江保护法》对长江流域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修复、绿色发展等作出法律规定,这其中的核心是长江流域整个生态环境的修复。依法治水,推进长江流域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事关中华民族和子孙后代的长远利益。

队员陈安之:

通过此次寻访活动,我认识到了保护长江的重要性,也增强了保护长江、保护河道的意识和责任,我们少先队员要像石厚林爷爷那样用自己的坚守与实际行动,共同守护母亲河——长江,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队员们立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推保护长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攻坚战,做绿色生态守护者,保护长江,共绘绿水青山和美画卷。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