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泰山小学】打卡高新名片,点亮红色地标
泰山小学向日葵中队暑期研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3-08-31    浏览数:   字号:〖

为扎实推进少先队员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少先队员感受常州历史,传承红色基因,8月20日,泰山小学向日葵中队的队员们在辅导员武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常州博物馆,开启了一场奇妙的博物馆之旅。

拾级而上,队员们首先来到了二楼的“龙腾中吴”历史展馆。该展馆按照时间顺序再现了从史前文明,到季札开邑,再到拥抱新时代的“八邑名都、中吴要辅”,600余件文物,全方位、多角度地向人们展示了常州文化的源远流长。

接着,队员们又依次参观了刘国钧捐献红木家具陈列馆、少儿自然博物馆等展馆。一件件展品,一句句解说,引得队员们不时地驻足观赏,凝神静思。

最后,队员们来到了位于一楼特展厅中的“中国雕版印刷展”。在队员们的心中,说到印刷术好像只有活字印刷术,其实呀,雕版印刷比活字印刷还要早400年呢,从隋唐风行至今,雕版印刷堪称印刷史中的“活化石”,它以文字为基础,打了文化交流的大门,在世界文化传播史上起着无与伦比的作用。展馆里从雕版印刷的起源、雕版印刷的工艺流程、中国古代的雕版印刷业、雕版印刷的世界传播四个方面向队员们展示了这个集造纸、制墨、雕刻、书法、摹拓等多种传统工艺为一体的文化技艺的精美绝伦。展馆里展示的《金刚经》刻版,《四美图》刻版、《天师像》年画、《张仙射箭》年画无不体现着古代匠人们的高超技艺,文化的力量和精神的震撼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来得刚巧,展馆里的雕版印刷体验活动正如火如荼的开展着,平时只在课本上看到的印刷术生生的出现在了队员们的眼前,队员们显得特别兴奋,跃跃欲试。在志愿者老师的帮助下,队员们体验了雕版印刷的拓印过程:用圆木刷蘸取适量的墨汗均匀地涂在雕刻凸起的版面,然后将白纸平铺到雕板上,用特制的耙子沿着凸起的版面轻轻地拭刷纸背,最后将白纸从版上揭下来,这时,一株清丽优美的兰花就出现在队员们的眼前。

此次研学活动不仅了解了常州的传统文化,探索了历史奥秘,更在游览中增长的知识,收获了快乐。这不仅是一次文化之旅,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通过了解常州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激发队员们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文:武旦 审核:秦洁)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