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访千古名巷 忆家乡历史
——孝都小学少先队寻访青果巷印记
发布日期:2023-08-27    浏览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使队员们了解家乡文化,学习家乡历史,培养家乡情怀,弘扬文化自,8月,孝都小学红领巾在常州青果巷开展了寻访活动。

运河之畔微风徐来,队员们在辅导员王老师的讲解下对青果巷的名字由来和繁盛的原因有了进一步了解,停泊在侧的游船似乎也在解答其中奥秘。在这江南名士第一巷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条青果巷,半部常州史。每个到青果巷的人都会惊叹于它的名士辈出。队员们不是第一次来青果巷,却有很多人第一次踏入古运河畔的名士故居,了解先贤遗风。

寻访首站,队员们来到常州盟史馆,了解到了同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同建设的民主党派,中国民主同盟,青果巷的许多杰出代表也是民盟的代表,队员们在一张张历史的留影中感受常州往日的足迹。

诗礼传家,名门望族。队员们来到在青果巷里富历史纪念意义的唐荆川纪念馆。其中记载的明朝抗倭英雄唐荆川的平事迹令队员们热血沸腾,墙上的抗倭工具也激起了队员们强烈的好奇心,他们同时学习了古代作战的阵列,为唐荆川先生的人格魅力深深折服。

来到周有光图书馆,一进门队员们就被头顶的拼音设计吸引了目光。周有光是汉语拼音方案的主要制定者,作为语言工作者故居,周有光图书馆中展出了许多珍贵的手稿和经典语录,使队员们频频驻足学习。

青果记忆,远不止于此,走进青果文化记忆馆,队员们穿越在青果巷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无论是“口述青果”还是步入式模拟沙盘,无论是“青果百姓”墙还是文化学堂,都是青果巷千百年来历史文化的传承展现,沉浸式的参观形式带给队员们不小的震撼。

在这里,队员们不仅感受到了千年历史文化的气息,青果巷中现代化的全息体验,让每一位步入者都能身临其境,了解更多家乡发展历史和变化。青果巷的名士文化也激励着每一位寻访的队员,在为家乡深远历史文化骄傲的同时,队员们也树立了长大为家乡发展贡献更多力量的远大志向。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