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红领巾“邂逅”检察蓝,共绘法治梦!
—香槟湖小学“小脚丫”活动暨暑期法治活动
发布日期:2023-08-22    浏览数:   字号:〖

8月22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队员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队员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香槟湖小学携手世茂香槟湖社区党总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了四五年级的30位少先队员代表们走进了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人民检察院,“零距离”感受检察蓝工作。

首先,在检察院阿姨们的带领下,少先队员们参观了检察办案中心,包括讯问、询问、听证、调解、救助等场所。参观中,少先队员们坐一坐听证室的椅子,摸一摸讯问室的墙壁,听一听辅导员的讲解,不知不觉中对检察官的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对违反犯罪也有了直观的认识。接着,少先队员们来到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在这里他们了解到了检徽的构成以及检然后,少先队员们来到了“小橘灯”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检察官阿姨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图文和自编自导小视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案例,从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角度,讲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察服务中心的功能作用,对检察院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

接下来,跟随检察官辅导员的脚步,少先队员们来到了会议室,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通过《熊孩子督促监护联盟》这个动漫视频,利用少先队员们熟知的动漫人物,结合故事情节,让少先队员们认识了三种未成年人常见犯罪类型:抢劫、诈骗、故意伤害,有效地提高了少先队员们的法律意识。

最后体验环节,少先队员们手持研学手册,开启了法治研学体验之旅。随着这份图文并茂的研学手册,少先队员们了解了新北区检察院的七大法治打卡区。并根据手册指示,一一找到并了解了“法”的起源、法律体系、检徽含义、刑事责任年龄、公益诉讼保护领域等知识。另外大家还积极参与法治拼图大挑战、法治飞行棋闯关、标识猜猜猜游戏,完成打卡任务。这些游戏好玩又受教,现场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少先队员们在游戏中强化了法律知识,增强了安全意识。法治教育,贵在教育,重在实践。希望通过这次法治活动,少先队员们能更加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律来保护自己,争做“懂法小先锋”。

(撰稿:钱明玉 摄影:奚娜审核:许佳佳)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