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漫游档案·传承记忆
——香槟湖小学联合市档案馆开展暑期“小脚丫”行动
发布日期:2023-08-22    浏览数:   字号:〖

为丰富少先队员的暑期生活,发挥档案的宣传教育、辐射引领作用,引导少先队员厚植家国情怀,深刻感悟城市发展的脉络,香槟湖小学36名少先队员在辅导员老师带领下,在8月20日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漫游档案·传承记忆”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由常州市档案馆宣传开发处处长刘莹如主持,开幕式上学生成长中心潘静主任致辞,宣传开发处副处长邱北海介绍活动流程和纪律要求。在授旗仪式之后,活动正式开始。

上午,常州邮政邮票宣传专员、邮票历史研究员成睿老师受邀为队员们带来讲座《档案里的中国》。成老师用温柔亲切、幽默风趣的语言,以档案为主题讲述了三个感人的故事,让大家了解了档案具有详尽、真实、客观的特点。队员们兴趣浓厚,积极与成老师进行互动。在这样的互动中,激发了队员们热爱祖国、努力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随后,队员们观看了档案影像,录像带缓慢转动,倾泻历史的碎片。《青果巷记忆》这部影像让队员们感受到了常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光影闪烁间,队员们深刻认识到了记录历史、传承文明的重要性。

下午,我们首先来到了常州桑麻名人馆。这里融合桑麻、运河、江南等元素,通过图文展示、影片播放、场景复原等多种方式,讲述了查济民先生实业报国、独立创业的事迹,队员们较为全面地了解了这位企业家拳拳的爱国之心。接着,参观了常州市运河五号档案博览中心,馆内有以“民族工商发祥地”“全国工业明星城市”和“常州市全国劳模”为主题的多个展区。队员们超越时空的界限,穿梭于不同的年代,多方位了解了常州这座城市的历史变迁,领略到了常州的人文之美,也切身体会到了发展档案文化的重要性。       

档案作为一个重要的文化载体,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它将历史有温度地呈现在我们眼前。希望通过本次研学活动,队员们能从档案中仰望历史星辰,涵养家国情怀,真正感受到了常州悠久的人文历史,龙城百年灿烂的文明。希望队员们能不断拓展行走的广度和学习的深度,让我们的“小脚丫”课程在实践探索中不断丰富,让香槟“小脚丫”走向未来。

文:闵荧  图:孙丽  审核:潘静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