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法护长江美 共润母亲河
发布日期:2023-03-19    浏览数:   字号:〖

为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的宣传和保护,圩塘小学深入开展了“法润常州 法护长江”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师生的长江保护法治理念。

生机勃勃的三月,学校举行了主题为“法护一江碧水 共建绿色家园”暨“为绿充值 拥抱自然”的升旗仪式。隆重的仪式过后,黄小红校长进行了“长江保护法”专题宣讲,使队员们了解了长江流域长期以来因为过度捕捞、非法开采、污水排放等造成的生态环境严重恶化的状况,知晓了长江保护法制定实施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呼吁大家一起守卫我们共同的家园。五(5)中队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号召每一个师生都要成为保护长江水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宣传者;号召大家拒绝食用幼鱼、珍稀鱼类和野生动物。接着表演了诗朗诵《法在心中》,在他们声情并茂的朗诵中,大家懂得了成长路上与法同行的重要性,只有法在心中才能养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共同推进长江保护各项工作。仪式尾声,“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丰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舞台上传来孩子们动听的歌声,跌宕起伏的乐曲,带着全体师生徜徉江上,抒发对母亲河的深深依恋。

在校德育处、大队部统一安排下,各中队精心开展了“普法进校园 共护母亲河”的主题班会。辅导员们通过直观的PPT画面和生动的讲解,让队员们知晓《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的立法经过及重要意义,深刻了解了长江,知晓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严重后果,更明白推进长江大保护一直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守护长江就是守护我们的生活环境,我们每个人都是受益者,更是宣传者。队员们走进常州长江大保护展示馆,充满活力的绿色展板映入眼帘。通过讲解员的介绍,队员们了解到,这个绿树环绕的场馆,竟然由腾退化工企业的旧址改造而来。队员们怀揣谦谦学习之心,秩序井然地走过“砸笼换绿”“构筑绿网”“助企稳岗”等多个展区,纷纷惊叹于展馆内音形色俱全的现代化展览设备和先进的生态智慧监管平台,对近年来退、绿、治、扶的多样化护江措施有了深入的了解,也感受到了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巨大效益。

随后,队员们走进全国首家长江大保护法治宣传教育馆,该馆对中华民族依法治水历程进行展示,对长江保护法出台背景和重点内容进行解读,对依法治江、护江和绿色发展理念进行宣传。在长江大保护法治宣传教育馆里,队员们通过普法教育课堂、互动问答等形式,聆听以法治力量守护长江母亲河的精彩故事,充分了解依法治江和绿色发展理念。

在参观过程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深刻地烙印在每一位队员心中。队员们全方位了解了长江治理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及生态文明思想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萌生了在党的指引下,更好地保护长江的决心。

了解到保护母亲河迫在眉睫,圩小队员们纷纷拿出手中的画笔,共同描绘出自己心中的长江梦,做起了小小宣传员。一条条江豚,跃然纸上;一句句话语,情真意切;一条条法规,严谨认真。他们用质朴的画面倡导大家保护长江,用童真的贴画述说着动人的“保护长江”的故事……表达出了少年儿童对于保护长江母亲河的真挚情感。

水清岸绿,鱼儿嬉戏。在一系列多样的宣传活动中,提升了全体师生和家长对《长江保护法》的知晓率,让“共学保护法、共抓大保护、共护母亲河”理念在全体师生心中扎根。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