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少先队思政课在稻田里开讲啦!
发布日期:2022-10-24    浏览数: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10月23日,新北区少先队总辅导员王瑛带领少先队员们走进全国文明村——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村,把惜粮爱粮及劳动教育课程搬到了田间地头。

第一站:东南仓。队员们在稻文化馆里寻访“家土”“寻稻”“稻法”“米味”“今昔东南”五大主题展厅,感知东南人“守护一方乡土,收获一碗好米”的精神。

第二站:农业科普路。在一级生态净化塘边,王瑛讲述了狐尾藻、轮叶黑藻、苦草、螺蛳、小龙虾、睡莲等水生植物和小动物如何净化稻田尾水的故事。队员们在田埂边,通过读一读、闻一闻、摸一摸的方式探究果岭草、马蹄金抑制杂草的本领,讨论硫华菊、百日菊、秋英、天人菊、除虫菊等植物在绽放美丽的同时,是如何控制并消灭害虫的。队员们纷纷感叹:平时不起眼的景物竟然有这么多妙用!

第三站:田间课堂。队员们坐在草垛上,闻着稻香,吹着秋风一起聆听“米宝的故事”。通过互动式、沉浸式的体验活动,队员们了解到中国栽培水稻的历史悠久,体悟到每一粒大米的来之不易,还探究到大米可以做成各种美食,队员们纷纷表示要争做最美光盘侠、小小宣传员、家庭小榜样。课堂最后,队员们还在村民的帮助下,有序地下田体验割稻。

通过本次活动,队员们体验了农耕文化,深刻领悟到粮食的来之不易,发自内心地增强珍惜粮食的意识,下定决心养成爱粮、惜粮的良好习惯。同时,队员们亲自参与了劳动实践,在提高劳动技能,收获劳动快乐的同时,还激发了他们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美好情感。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