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龙虎实小】强国有我 逐梦成长
发布日期:2021-12-23    浏览数:   字号:〖

为深入领会江苏省少工委七届四次全会会议精神,积极学习贯彻《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少先队工作常态化交流,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少先队活动课程的新形式、新途径,搭建辅导员专业化发展平台,12月22日下午,由龙虎塘实验小学和龙城小学联合开展的2021年度新北区少先队主题观摩活动在龙虎塘实验小学圆满举行。新北区少先队总辅导员王瑛、副总辅导员王小鹰、第一片区总辅刘诗思、各校大队辅导员及区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成员莅临观摩了本次活动,各校中队辅导员老师通过收看直播,云端同步学习。

龙虎塘实验小学三7中队曹颖和龙城小学的二8中队朱丹两位中队辅导员带领队员分别围绕“北京冬奥”和“劳动教育”展示了少先队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主题鲜明聚焦,内容丰富多彩。

曹颖老师和三7中队的队员以《龙娃燃起冰雪梦 喜好领巾迎冬奥》为主题进行了汇报展示。活动现场营造了浓郁的冬奥丰富,入场券、伴手礼,冰雪雪布景,创设生动的游馆情境。跟着两位小导游,队员们从冬奥知识、冬奥建筑、冬奥英雄、冬奥饮食四方面汇报了前期红领巾玩伴团的研学成果。通过活动中,队员们更加关心国家大事,热爱体育运动,树立了民族自豪感,一颗红心扎根生命。队员们都决心系好领巾,时刻准备着,在生活中,用自己的行动迎接冬奥,助力冬奥,拔节生长。

朱丹老师和二8中队的队员带来了《劳动大挑战   红豆乐当家》的活动展示。劳动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创造和获取物质财富的根本途径,劳动教育是少先队组织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活动中,通过“研学过程乐回忆”“身边队员妙点赞”“劳动技能争挑战”“劳动榜样我发现”四个环节,引导队员体验劳动实践,致敬劳动模范,懂得“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的道理。

两个生动的主题活动结束后,两位辅导员老师结合活动设计理念进行了说课和反思,让与会的辅导员老师们进一步了解活动的设计意图和育人价值。

现场的辅导员老师们围绕两个活动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发表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悟。

龙虎塘实验小学中队辅导员刘亚妮老师认为曹老师善于打破“大全美”的固有格局,敏锐地抓住“冬奥”这一社会热点,以小见大,全程在“冬奥”主线的引领下,营造了真实生动的情境,挖深、讲实、做细,不管是冬奥的本体知识、建筑特色,还是正能量十足的英雄事迹、特色满满的冬奥美食,都赋予了育人价值,一颗颗强国梦的种子在队员心中生根发芽。   

龙城小学的中队辅导员储蕾老师以三个“实”对二8中队的活动给予点评。一实:充实,朱丹老师带领二(8)中队的孩子进行东南村劳动实践研学活动,体会劳动的快乐充实。二实:务实。挑战100s,课堂沉浸式的劳动挑战,引导孩子们发现生活中的劳动小妙招,既快又能get劳动新技能。三实:真实。通过自身的劳动,去思考、发现、寻找身边的劳动者。在感恩劳动中发扬美,懂得“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的道理。活动还体现了新基础教育的四个“还给”: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焕发生命活力;把班级还给学生,让班级充满成长气息;把创造带给老师,让教育充满智慧挑战;把精神焕发的主动权还给师生,让学校充满勃勃生机。

王总辅对两个活动进行了高位引领。她用“红”和“新”点评了三7中队的活动,称赞曹老师紧扣社会热点和自我成长开展一堂新颖而应时的主题教育活动,并延伸出了一些可以留痕的文化产品,给队员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和深刻的触动。她用“纯”和“真”评价了二8中队的活动,认为朱老师将二年级的孩子单纯的情感和对劳动的热爱无添加地展示在了活动总,并让队员在活动展现出他们纯自然的个人风格。王总辅希望每个辅导员都能在少先队活动中,聚焦主题,长程架构,促队员真成长。

王总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区辅导员进行少先队学习宣讲活动。王总辅传达了江苏省少工委七届四次全会会议精神,带大家学习了《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和“英雄中队”“劳动教育”“课后服务”三个主题相关的活动通知。辅导员们在学习中明晰了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原则和工作内容,明确了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四个重点: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员的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少先队组织创新发展,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时代带少先队工作的组织领导。辅导员们将以《实施意见》作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行动纲领,把党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少先队的工作和建设中,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年儿童努力成长为担负起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观摩活动,不但锤炼了辅导员老师组织开展少先队主题活动的专业能力,更坚定了辅导员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新北少先队工作者对着星星火炬许下的铮铮誓言。推动新北区少先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北少先队工作的新格局,新北少先队在奋斗之路上砥砺前行。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