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国旗下讲话丨勤俭节约践行到每天的行动中
发布日期:2021-01-12    浏览数:   字号:〖

主持人:我们中队积极响应习爷爷新时代的号召,开展了厉行节约,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活动,有的小队走进了田野,感受农民劳作的辛苦,有的小队化身小记者走进餐馆,实地调查浪费情况,有的小队作为节粮宣传员,向人们介绍节约粮食小妙招,让勤俭节约不停留在口号中,而是践行到每天的行动中。

勤俭节约是我国的传统美德,我们少先队员应该发扬勤俭节约的美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

队长:我们是光盘团队,每天不挑食,人人光盘,个个身强体壮。

队员:咱们小队都是光盘之星,想到了许多节约粮食的“金点子”!

1、餐盘里的饭菜是适合我们的量,做到尽量吃掉。

2、吃饭时不挑食,有什么吃什么!

3、及时制止和劝阻挑食的同伴乱倒菜。

4、吃饭不讲话,冬天饭易冷,要趁热吃。

5、吃饭吃菜,不掉汤水和米粒!

队长:辅导员,通过这次“厉行节约”活动,我们知道了怎样节约粮食,以后一定会做到勤俭节约。那除了节约粮食,我们还可以在哪些方面去厉行节约呢?

辅导员:队员们,做得好,想得也多了吗?看来这次调查让你们成长了很多。郑老师讲个故事,或许能为你们“厉行节约”行动提供帮助!

我国五代时期有李存审“赠簇教子”的故事。李存审出身贫困,40年为国征战,100多次被敌箭射中骨头。后来他做了大官,看见孩子们整天吃喝玩乐,从小娇生惯养很不放心。他就把以前从骨头中拔出的箭送给孩子们,并说::“当知尔父起家如此也。”意思是:“你们出生在富贵人家,应该知道你们的父亲是这样起家的。”

队员们,厉行节约要从日常做起,第一,生活中要节约每一度电。第二,要节约每一滴水,洗手,洗餐具时缩短用水时间,严格做到“人走断流”,养成爱水惜水的好习惯。第三,要节约每一张纸。规范书写作业,不随便丢弃没写完的作业本和空白纸。第四,要节约每一本书。把自己闲置的课外书和学习辅导书送给比自己年级低或贫困地区的小伙伴继续使用,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一本书的作用。

希望队员们可以一起践行起来,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时尚。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