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紫藤花下,礼赞最美的你——新桥实验小学少先队员与抗疫人员面对面交流活动
——新桥实验小学少先队员与抗疫人员面对面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22    浏览数:   字号:〖

 他是太阳,

  拨开乌云。

  她是月亮,

  照亮别人。

  逆行之姿,

  勇者无惧。

  2020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回望这段时光,有太多太多的感动。6月24日下午,新桥实验小学有幸邀请到常州市肿瘤(第四人民)医院的援鄂抗疫医护人员们进校园,与少先队员们举行了面对面交流活动。

  第一篇章:致敬先锋,为你而歌

  疫情期间,队员们一直通过各种渠道,关注疫情,关注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英雄,对他们心怀感恩,队员们用自己的方式,点赞抗疫英雄。小小画笔,大大能量。一幅幅绘画作品展现出孩子们心中英雄的模样。五年级少先队员表演了音诗画《写给你们,奔赴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代表新小少先队员向白衣战士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第二篇章:抗疫先锋,彰显担当

  常州市肿瘤(第四人民)医院道德宣讲员王越首先以《“疫”路有你,真好!》为题,为队员们讲述了她所听到的、看到的抗疫故事。医院ICU里两名被称为“涛哥”的女汉子们,总是主动要求负责危重病人多的一组。当他们发现新冠病人出现危险需要吸痰时,为了和死神抢时间,冒着暴露风险,毫不犹豫,救人于危难。

  医院急诊科巢益群医生在疫情伊始就写下了请“战”书:“宁可马革裹尸还,不作空谈一书生!若有战,战必胜,召必回,先用我!”。虽然她为能到武汉支援,但是就像广大医务工作者一样,他们用自己的身躯一直守在疫情防控的前线。王医师说到,哪有什么英雄,只是平凡的人披上了“责任”二字,“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就是医者的责任!

  杨燕初是常州市肿瘤(第四人民)放疗科主管护士,也是江苏省援武汉第五医疗队常州医疗队的一名队员,她和队员们分享自己的抗疫故事《战“役”,我们在一起》。杨护士说在这场战疫没有硝烟,没有退路,没有一个“局外人”,更没有一个“旁观者”,自己想战斗在第一线上,出一份力量。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援助期间,前所未有的工作压力和强度对医务人员的体力和毅力都是巨大的考验。当时,方舱医院是新生事物,没有现成的管理模式,只能一边收治病人一边摸索,形成方舱医院的管理模式。方舱医院中的患者,亲切地称呼杨护士为常州萝卜干,在她看来,他们不仅仅是护士,也是心理医生,她会经常跟当地患者唠嗑以缓解他们紧张焦虑的情绪。帮助他们建立了“苏鄂一家亲”微信群,利用微信跟患者交流,推送正能量。热干面与萝卜干的相遇,传递着爱与希望。

  杨阿姨、王阿姨入情得讲述生动再现了疫情发生后,各地医护人员不惧困难,奋战一线的场景,充分展现了医疗团队的专业敬业、无私奉献。一个个动人的画面仿佛重现在队员们面前。全体师生屏息聆听,感同身受;领略了 " 最美逆行者 " 的风采,学习了抗疫英雄不畏艰险、英勇战 " 疫 " 的精神。 感人的抗疫故事,难忘的心路历程,深深地打动和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大家时而凝思,时而掌声阵阵,不少队员流下了感动的热泪。

  接下来的互动交流环节,杨护士分步骤地向同学们讲解并展示了穿防护服的繁琐步骤,同学们都深深感慨抗疫的艰难。在场少先队员们满怀好奇与激动的心情积极地向英雄们提问,“您那么勇敢去抗疫,您的家人支持你吗?”,“一直在抗疫一线,支持您的初心是什么?”......面对孩子们的热情提问,杨护士都耐心回答。

  端午佳节之际,五年级的队员们自己腌制了咸鸭蛋,还在咸鸭蛋上画上图画,写上各种祝福。五彩绳编织的网兜,兜住的是孩子们的美好心意。漫画社的7位队员根据肿瘤医院7位援鄂抗疫医护的照片,绘制了7幅人物肖像。儿童诗社的队员们将自己的真情流泻于笔尖,在诗中抒发自己对先锋们的敬佩之情,在诗中表达自己的感恩之心。

  第三篇章:争做先锋,我在行动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队员们用自己的行动走近英雄,学习先锋。队员们将以英雄们为标杆,形成自己的英雄中队。杨燕初护士为抗疫英雄中队授旗,希望队员们能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一个懂的感恩的人,一个有所成就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动听的《听我说谢谢你》歌声中,队员们用手语舞道出自己的心声!对所有为人民服务的劳动者们致以最崇高的礼赞。队员们走上舞蹈和抗疫人员合影留念,记录下这最美的一刻。

  虽然此次与英雄面对面的时间短暂,但新小的少先队员们已能深深感受到作为医护工作者的担当和大爱,他们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体现。让我们怀揣对榜样的敬意,行动起来吧!学会担当大任,扛起责任,勤奋学习,做个小小少年英雄,少年强则国强!

  撰稿:刘宇婷、沈倩

  摄影:景柯

  审核:张丽

1 (3).JPG



1.JPG



2.JPG



3.JPG



4.JPG



5 (1).jpg



5.JPG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