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紫藤娃光盘“筷”行动拍了拍你!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22    浏览数:   字号:〖

饮水要思源,吃饭当节俭,粒粒盘中餐,皆是辛苦换。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新桥实验小学的紫藤娃们开展此次活动号,召全体队员争做“光盘行动”的宣传者、倡议者、践行者”。

懂得一粒米:

玉米、水稻和大米这些都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物,我们把它们叫做粮食。粮食是生活的必需品,是生命的支撑,富有营养,给每一个人提供身体必须的能量。队员们一起观看《一粒米的故事》,原来一粒米从“出生”到被端上饭桌,需要经历漫长的142天,这期间更是离不开农民伯伯在炎炎烈日下的辛勤劳作。

插入一粒米的故事视频

走进一粒米:

大队部邀请了新桥农基站邹叔叔为大家讲述农民伯伯的种植故事。邹叔叔说讲述了农民们种植的细节。每个炎热的夏天,农民要在37°至38°的高温下,给水稻、玉米施肥,打药水,治虫治病,拔草......汗水常常从额头滴进眼睛,也不能去擦,种植的程序复杂,非常辛劳。邹叔叔建议队员们一定要珍惜粮食,惜粮就是惜福。

舌尖上的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校园食堂餐桌浪费,分管食堂的周雨龙老师带来了一线报告。据观察,我校的剩菜剩饭主要是一些蔬菜类和米饭,青菜,空菜,包菜,莴苣等是队员们最不喜欢的食物。周老师认为食物可以提供我们能量,队员们正处于长身体的重要阶段,必须均衡营养,做到不挑食,不偏食。每天从不同的食物中吸取不同的营养。真正做到健康成长每一天。

守护一粒米:

节约粮食,人人都应该行动起来,队员们一起发出倡议:

倡议书

亲爱的队员们:

粮食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目前,我国的人均耕地面积还远远低于世界水平,每年都要进口大量的粮食才能满足需求。节约粮食、珍惜粮食应该成为我们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作为少先队员,我们更应该成为节约粮食的表率。 让我们积极参加“光盘,‘筷’行动”,认真学习节粮知识,自觉增强节粮意识,每天节约一点点,每天奉献一点点,用我们的行动,用我们节省的粮食和资源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为此,我们向全校队员郑重地提出倡议:

1、盛饭要适量,吃多少盛多少,把碗里的饭吃干净,做到不随便剩饭剩菜。

2、不偏食,不挑食。

3、到饭店吃饭时,点饭点菜不浪费,若有剩余的要带回家。

4、积极监督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

5、对垃圾进行分类,尽量减少垃圾排放,减少耕地污染。

新桥实验小学大队部

队员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凝心聚力,爱惜粮食,杜绝浪费!

光盘“筷行动”活动早知道

“筷”行动:我是节粮“小喇叭”

队员开展文明就餐承诺活动:家长通过微信朋友圈配图(孩子去餐厅消费或在家就餐时的照片)加文字转发:我是新桥实验小学“光盘行动”文明小使者,我承诺:让“光盘”成为习惯,让“节约”成为自然。勤俭节约,从饭桌开始!

“筷”行动:我是节粮“小标兵”

中午校园用餐争做“光盘族”,好习惯21天养成,班级内评比“绿色节约小先锋”,每日“光盘”可领取“光盘荣誉奖章”一枚,集满21颗奖章即可获得“绿色节约小先锋”称号证书。

学一学粮食小常识:队员和爸爸妈妈一起到农贸市场认识粮食家族,认蔬菜识五谷,绘制一幅粮食小家谱,在班队课中进行分享交流。(一二年级)

做一做护粮小使者:队员收集节约粮食的诗歌和口号,绘制一份节约粮食为主题的手抄报,班队课中晒一晒,看看谁收集的多。(三四年级)

议一议节粮小调查:队员调查家庭成员饮食习惯,记录家庭光盘现状,形成调查报告,提出解决策略,形成一份节俭指南,在班队课中议一议。(五六年级)

“筷”行动:我是节粮“小能手”

会煮一次白米饭(一二年级)

根据家里的人口淘多少量米,放多少量水,做一次白米饭,确保光盘。

会炒一道中式菜(三四年级)

根据家里的人数进行选菜,放合适的调料,炒一道菜,确保能光盘。

会做一家人早饭(五六年级)

根据家里的人口设计一份早饭清单,根据清单完成一次全家人的早饭,确保光盘。

美德始于心,勤俭践于行。紫藤娃们,让我们传承优良品德,培养责任意识,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来,俭以养德,众志成城!光盘印章等你来集,绿色节约小先锋等你来做!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