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百草园:跟着季爷爷寻访常州民俗
——记百草讲坛第十二期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11    浏览数:   字号:〖

江苏常州有着2500余年的历史,人文荟萃,古迹众多,是历史的文化古城。2020年5月9日下午,第十二期百草讲坛如期开展。百草园小学三(2)中队和二(5)中队的少先队员齐聚四楼报告厅,共享季全保先生带来的一场关于常州民俗文化的盛宴。

季全保享有常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江南国画院副院长、常州民俗研究会副会长、民俗专家等诸多美誉。他的主要代表作有:《常州老房子系列》、《江南水乡系列》等。他出版有:《岁月留痕老房子作品集》、《季全保书画集》、并有《话说常州》、《百年常州》等系列连环画作品。他的讲座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带着大家从一幅幅民俗画间探索常州的传统文化,寻寻老常州的跟脚。

在季爷爷和队员们的亲切交谈中,讲座也就此拉开了帷幕。讲座内容呈现为四个方面:传统民俗与市井风俗的分类,我们的节日岁月节令话风俗,民俗活动里的老游戏与体验和江南民俗风情与市井老手艺。季爷爷亲切和蔼、幽默风趣,以近乎聊天的方式道出了民俗的真情真味,民俗背后隐含的文化内蕴。讲座过程中,他也非常注重与队员的互动以及教育,与队员们们一问一答,气氛热烈,并将《岁月留痕寻访老常州》系列明信片作为互动奖品赠给了参与互动的队员们。

讲座的时间过得很快,还没来得及享受,就要和它道别了。季爷爷临走的时候,队员们涌上去和他合影。这场讲座生动有趣、气氛热烈,唤起了队员们对于常州、对于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而且增强了他们传承、发扬民俗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撰稿:徐姗姗     摄影、审核:陈楚阳)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