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新龙湖社区】开展“你好 二十四节气”暑期亲子活动
【新龙湖社区】开展“你好 二十四节气”暑期亲子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27    浏览数:   字号:〖

7月25日下午,新桥镇新龙湖社区携手风铃草亲子教育中心精心打造的”你好,二十四节气“青少年实践活动如期开展。课堂上,老师从历法气象、习俗活动、诗词谚语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地对二十四个节气进行了介绍,激发青少年儿童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二十四节气,是上古农耕文明的产物,农耕生产与大自然的节律息息相关,它是上古先民顺应农时,通过观察天体运行,对一年的气候、物候等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二十四节气蕴含着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应该去学习和理解。在介绍的过程中,有孩子敏锐地提出:为什么11月下旬就开始进入了小雪和大雪“的节气呢?我们这里从没有在11月份下雪的呀。老师表扬了孩子爱思考的习惯,解释道:这是根据北方的气候总结出来的,跟我们南方还是有一定差异。因为在古代,北方才是政治经济的中心,文化的传承也比较完整,而南方的发展则要晚好几百年。因为当前处于的节气是”大暑“,所以老师重点用视频讲解了大暑期间的天气特点,以及大暑和小暑的区别。为了让孩子们对节气有更直观的了解,老师还让孩子们一起朗诵不同节气的诗词和农谚。比如”清明时节雨纷纷“”霜叶红于二于花“”三九四九冰上走“等等,让二十四节的文化气能够深深地植入孩子的内心,丰富他们的知识和阅历。二十四节气的知识竞答将活动推向了高潮。”一年中最寒冷的节气是哪一个?“”动物开始冬眠的节气是哪一个、““一年中白天时间最长的是哪一天?”“九九歌是从哪一天开始数,又到哪一天结束?”孩子们纷纷举手抢答,兴高采烈又积极认真。抢答结束了还意犹未尽,希望题目越多越好。

本次活动通过精心的设计,让孩子在愉快的实践中体验、感悟,从而发挥教育的情感联接,让祖国优秀的传统历史文化与美德能代代弘扬与传承,让民族文化根植于社区每个孩子幼小的心田中。家长都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能够经常开展!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