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嘉壹度获国家级众创空间认定
发布日期:2020-04-21    浏览数:   字号:〖

日前,科技部火炬中心2020年度拟确定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名单公示结束,嘉壹度青年众创空间在运营近6年后成功升级,正式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

作为全省首家团属青年众创空间,嘉壹度于2014年8月正式投入运营,理念为0℃+1℃创业启蒙、37℃+1℃破壳孵化、99℃+1℃加速成长,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截至2019年底,累计培育青年创业项目320余个,其中新三板企业1家,“龙城英才计划”项目5个,吸引投资约7950万元。在孵项目销售额全年超5000万元,上缴税收450余万元,带动就业近1500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书记处书记徐晓,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等领导亲临现场调研指导。

五年多来,嘉壹度青年众创空间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下、在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在相关单位以及社会力量的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不断迭代创新:

——管理向市场化转变。在探索最优管理方式上,嘉壹度历经了团委自营、民非托管、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模式,经受了不少考验,探索出一些经验,考虑众创空间的长效有序发展,新北团区委于2016年对嘉壹度青年众创空间开展市场化管理改革尝试,并于2017年1月吸引青年企业家等民营资本和嘉壹度民非组织共同组建了市场化主体——常州壹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嘉壹度青年众创空间的总体管理,“政府推动+市场驱动”的模式进一步强化了嘉壹度管理软实力和资源聚合力。

——服务向专业化提升。市场化运营以来,嘉壹度逐渐组建了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0周岁,具有园区管理、项目引育、投融资等工作经验的专业管理团队,先后上线嘉壹度创业云平台,出台《常州市青年众创空间服务体系》《青年众创空间运营手册》和常州2017-2019年度青年众创人才调研等专业报告。同时,从市场、资本、人才等青年创新创业的“痛点”出发,针对原有基础服务进行优化提升,形成了包含金融服务、创投服务、导师服务等在内的十项核心服务,对潜力项目、产业链项目开展分层分类的专业服务。

——合作向互联化发展。秉承“创业‘入口’、资源‘洼地’、品牌‘高地’”的平台共享理念,嘉壹度与相关部门、行业组织、金融机构、媒体、高校等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入驻项目路演等交流展示每月一期,壹家学院等创业培训常态开展,双创菁英节等大型活动年年举办,嘉壹度平台影响和品牌效应不断放大,区域众创资源加速集聚、区域众创活力持续提升。嘉壹度先后获得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大学生创业园、江苏港澳青年创业基地等,新华日报曾对嘉壹度青年众创空间进行了专版报道。

——项目向高层次攀升。在兼顾大学生、大学生村官等创业群体公益性的同时,嘉壹度按照市场化理念,重点引进培育符合高新区产业特色的青年众创项目。在2017年实施的“常州国家高新区嘉壹度青年菁英计划”政策引导下,一批涉及装备制造、消费升级、智慧能源、医疗健康等产业领域的优质青年创新创业项目脱颖而出。截至2020年3月,“嘉壹度青年菁英计划”评选已开展5期,累计79个项目获得资助,扶持资金总额525万元,4个项目成长为常州市“龙城英才计划”,其他项目也在持续孵化。

下一步,嘉壹度青年众创空间将在“创”上显担当,进一步助力产业创新高质量,将河海空间打造为文化创意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的专业众创空间,同步推进与新桥、西夏墅和省常技的合作,打造智能制造和区块链、现代农业、青年技能人才三个领域的专业创新创业平台。同时,抓好全区推进中瑞产业园合作机遇,持续丰富国际青年众创园区内涵,扩大海外项目的吸引力和国际合作的对接面,探索海外技术转移中心设立的可行性,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为更多的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成长+1℃。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