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西夏墅小学:学习经验有启发,青蓝交流共成长
西小举行辅导员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0-31    浏览数:   字号:〖

10月30日,西夏墅小学全体辅导员老师、全体辅导员在王瑛主任的带领下开展了十月份的辅导员(辅导员)工作研讨活动。活动分为两部分,一是中队红领巾小岗位岗位建设培训、岗位实践工作主题沙龙。

倾听经验分享,学习岗位建设

活动一开始,王瑛主任先阐述了本次活动主题的意义:好的中队岗位建设能帮助辅导员老师事半功倍地管理中队,更能培养队员的中队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锻炼队员的沟通、管理、协商、合作能力。

陈小丽、张凌云和胡洁琼三位辅导员老师以自己在工作中的岗位建设实践为基础,给大家介绍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陈小丽老师主要围绕低年段的岗位建设发言,她在实践过程中总结出了很多宝贵的经验:由于一年级刚入学,九、十月份的岗位要按需设岗,比如说领读员、路队长等。十一月份以后,要开始全面设岗,让队员了解岗位,建立集体责任感,竞聘上岗,每周评价,每月总结并进行轮岗。二年级要以小队为单位进行岗位设置和轮换,初步培养队员的合作和管理能力。低年段在岗位建设方面的主要问题是队员不会做和轮岗,这就要求老师要及时进行岗位评价和调整,有针对性地设立激励岗位和固定岗位。

张凌云老师立足常规设立岗位,并能多想、多做,告诉队员如何做,做到什么程度。张老师能与队员做朋友,不用命令式口吻,因材施教,特殊孩子着重关心,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岗位,扎实实践“值岗比设岗更重要”。

胡洁琼老师在高年段中队岗位建设上很有心得,她充分发挥队员的主体作用,建立金字塔岗位制度,促进值日班长、小组长、组员三方面环形监督。胡老师还牢牢抓住夕会课进行值日反馈和岗位评价,并设立了系统的奖励机制,不仅促进队员的工作积极性,充分锻炼队员的各项能力,还让老师可以轻松做辅导员。

论语说,“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三位老师的优秀经验不仅实用而且很有启发性,让在座的老师深受启发,收获颇多。

聚焦中队管理困惑,骨干老师倾囊相授

新辅导员们在管理中队两个月中遇到了大大小小很多问题,比如:早读课怎样提高队员的积极性?队员喜欢告状怎么办?老好人“班长”管不住队员怎么办?特殊孩子个性太强,应该如何应对……新辅导员们结合自己班里的管理现状,积极提问,急切地向骨干辅导员们寻求帮助。

经验丰富的骨干辅导员们也是毫不藏私,倾囊相授。胡洁琼老师说道:“辅导员要对队员的’告状’进行分类,重点关注队员的心理和身体问题,把健康和安全放在第一。小问题要放手给小干部协商解决,老师要坐镇全局,避免出现家校问题。”针对特殊队员的管理,王瑛主任提出:“针对特殊队员的小岗位要简单容易,要多激励,多奖励,也可以’曲线救国’,让他的好朋友多提醒劝说。”杨伟老师说:“对于’闹脾气’的特殊队员,首先要冷处理;其次,老师要放低姿态哄一哄;最后要适时展现老师自己的才能和威严,让队员喜欢你,佩服你。”在引导队员做好值日工作方面,梁议华老师指出:“老师前期要放慢速度,加强提醒和管理,以身作则,手把手地教,培养队员的责任心。”

中队管理无小事,辅导员是队员成人路上的重要标杆。新老辅导员之间的交流讨论积极热烈,展现出教师之间的团结和老师们无私奉献的风采。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