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同题异构 少先队活动课别样精彩!
记新北少先队4月教研“队队碰”暨新北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活动
发布日期:2019-04-04    浏览数:   字号:〖

为全面推进和深化少先队改革,丰富实践活动品牌,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切实加强少先队辅导员专业能力和素养,提升少先队活动课的品质,近年来,新北区少工委全面推进少先队活动课教研,成立区片两级少先队教研中心,聘任教研中心主任,并形成“全区、片区、学校”三级教研网格,实施“新北少先队名师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精心打造每月辅导员“队队碰”新北少先队教研活动品牌,让少先队活动“进课表、进教材、进课堂”。

4月4日,新北少先队4月教研“队队碰”活动在薛家中心小学举行。钟楼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天宁区总辅导员袁文娟,新北区总辅导员秦琳,薛家中心小学盛亚萍校长、祝卫其副校长,副总辅王小鹰、邱瑶以及新北区各小学大队辅导员、骨干中队辅导员共147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新北少先队第三片区教研中心承办,组长袁明明主持。新北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学习70年的先锋模范”为主题,紧紧围绕“学英雄  践行动”,通过“同题异构”由薛家中心小学两位年轻的辅导员老师分别呈现了四年级、六年级两堂少先队活动课。整个教研活动分为四个议程。

聆听课程

《寻英雄足迹做新时代好队员》通过英雄点将台——说英雄,榜样留声机——访英雄,中国梦舞台——学英雄三个环节,从“什么是英雄——英雄在哪里——怎么做英雄”层层推进,让英雄的种子在队员们心中生根发芽。

《寻访身边英雄》通过老兵故事汇——新闻发布会——善真星播客——向日葵颁奖台四个环节来设计,辅导员老师的四次总结提升,让“爱国精神、敬业尽责、工匠精神、默默奉献”的英雄的精神更具化、更生动、更深刻。

评议课程

课程展示结束后,两位年轻的辅导员老师分享了两节课的设计与课后的感悟。参会的四个片区辅导员老师代表也结合两堂课进行了评议。



专家点评

钟楼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天宁区总辅导员袁文娟指出:结合清明祭奠这个时间节点,展示这样两节主题班队活动对队员们的成长很有意义,也很有实效性。课堂中引入丰富的资源,活动设计有延续性,如第一堂课结尾时的“微行动”,成立“英雄中队”让武警支队的教官来为中队授旗,第二节堂课结尾的聘请“志愿辅导员”更是让一个活动的结尾成为下个活动的开始。

工作部署

最后一个议程,秦琳对2019年度全区少先队重点工作作了具体的部署,同时指出:强化落实区校两级少先队教研,用一种积极向上的眼光,发展和完善少先队理论和实践的建设,带着研究的视角开展少先队活动,让红领巾更鲜艳、更生动、更精彩。

精彩点评:

潘虹老师说:

聚焦又开放的活动主题,提供了多维、多向、多层互动的可能性。活动中,学生的心目中,英雄形象从古至今,各行各业,但是他们无论身处哪个时代,位于哪个领域,他们身上都有着一些共同的精神品质,或无私贡献,或恪尽职守。

突破线性活动流程,呈现多维、多向、多层互动的丰富性。视频介绍、漫画故事、话剧表演、朗诵演绎等活动形式,丰富了队员的体验和感受,内涵解读丰富,队员对英雄的内涵也就有了多维、多向、多层的理解。

追求适切的集聚提升,体现多维、多向、多层互动的指向性。在活动中,学生和教师汇集不同的资源,组织学生讨论、比较、评价、互补、修整,形成了较不同的,更为丰富、综合、完善的新认识,并列出了新的开放性问题。

徐佩老师说:

主题鲜明,紧扣时代精神。恰逢清明到来之际,这样的选题很有意义,能够让队员们发扬优秀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沐浴英雄精神,让英雄之花在队员们的心中悄然生根。因此此次活动主题鲜明,富有时代精神。

资源丰富,注重开发与整合。四个小队分别寻访了抗美援朝的老兵黄东海,周明院长,紫龙企业和黄老师,并将这些资源进行巧妙的搭配形成了一个完美的动态过程,逐步拉近了英雄与队员间的距离,并将黄老师请到了现场,这四份资源,引导队员们在一次次的互动中感受到了英雄精神活动资源丰富呈现有序。

形式多样,注重过程体验。本次队会以寻访活动贯穿始终。队员参与面广,环节流畅,注重前期准备,活动形式丰富,层次清楚,让英雄这一主题在汇报中得到了深化和提炼。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