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孟小:传承中医文化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发布日期:2018-12-07    浏览数:   字号:〖

常州市新北区孟河中心小学综合地域文化特色,充分利用特色文化资源,扎实开展红领巾争章、红领巾社团、“中医娃”特色活动,着力打造弘扬孟河医派文化精神的少先队品牌。

其中,成立于2009年8月的孟河医派中医娃社团,经过九年的不断研究和探索,有了长足发展。以社团活动为平台,队员们热心宣传中医文化:学中医,做药农,制作标本,研究养身饮品、药膳、常见病的药方等……在各种中医药文化实践活动中,使队员们对中医文化思想上认同、情感上亲近、知识上丰富、实践上创新,弘扬名医精神、传承民族文化,积极争做具有“博爱、诚信、博学、创新”名医精神的新时代好队员。2017年,该社团荣获了江苏省十佳红领巾社团的光荣称号。

2018年12月6日上午,新北少先队12月教研“队队碰”暨新北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活动如期在孟河中心小学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江苏省少先队课题评审组卢刚、范斌两位专家,新北区总辅导员秦琳、新北区副总辅导员王小鹰以及各校大队辅导员和中队辅导员代表参加。首先,大家观摩了六(2)中队开展的“传承中医文化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队员们以孟河医派中医文化为研究内容,以中医娃社团招新为契机,邀请孟河中医院贾医生参加中队主题活动,并请其指导诊脉。活动中,队员们各显神通,编演中医故事,制作中草药香囊,拍打健身操,采访,介绍药方……整个活动,队员们精神饱满,激情昂扬,真真切切展现出新时代好队员的独特追求和精神风貌!

主题观摩活动结束后,全体辅导员来到了甘仁路,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孟河医派”中医娃红领巾社团展示会。展示会分设了“童眼里的百味草药”绘画展、养身饮品、药膳、中草药香囊制作、义诊和中草药盆栽等8个展区。

辅导员们纷纷走向自己感兴趣的展区,有的被中草药盆栽吸引住了,一边俯身观看,一边听着小讲解员的详细介绍。有的驻足百味草药绘画展区,与小讲解员们交流这些精彩作品的创作情况。药膳区和中草药香囊制作区飘散出的香味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辅导员来到摊位前,迎候在此的小中医娃们热情接待,捧出热气腾腾的蒸山药、炸春卷、赤豆羹等养生药膳供大家品尝。辅导员们津津有味地品尝着,三三两两地交流着养生心得,个个喜笑颜开,纷纷拿出手机,将眼前的热闹景象和幸福时刻定格在相片中。放下碗碟,又挤到中草药香囊制作区,观摩小中医娃们细心制作中草药香囊的全过程,看着香囊的配方文字,听着中草药香囊不同疗效的细心介绍。小中医娃们根据各人身体状况和需要,赠送了亲手制作的中草药香囊,送出了自己的诚挚问候和健康祝福——辅导员们连连称赞。

其他养生饮品、义诊等展区,也是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欢声笑语不断,让参观者流连忘返。

最后观看了万绥小学的非遗文化猴灯的表演。同样也博得了阵阵的喝彩声。

今天在校内举行的“传承中医文化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观摩活动及“孟河医派”中医娃红领巾社团展示会,是学校紧跟时代步伐、打造弘扬孟河医派文化精神的少先队品牌活动的一次阶段成果的集中汇报,是对促进全区少先队文化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全区辅导员“头脑风暴”盛会。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