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读经典学圣贤 得智慧乐成长
记奔牛实验小学三5中队十岁成长之礼活动
发布日期:2018-11-27    浏览数:   字号:〖

为了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培养少年从小独立奋发的品质,三5中队在多媒体教室开展了“读经典学圣贤十岁成长之礼”主题队会。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在朗朗的吟诵声中,主题队会拉开帷幕。衣着整洁、得体,是一个人文明的表现,也会给他人带来美好的印象。在主持人的带领下,队员们开展了第一项活动——正衣冠。古人说:“大抵为人,先要身体端整。自冠巾、衣服、鞋袜,皆须收拾爱护,常令洁净整齐。” 端正衣冠后的队员们精神百倍,随后就学做古礼,向孔子开始真诚拜谒。在古代,学童入学读书前,都会有启蒙师长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称为“聪明记”。在座的嘉宾为三5中队的队员们点上了寓意美好的红痣,向孩子们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击鼓鸣志”的仪式更是振奋人心,成为了每个队员美好的回忆。礼者秩序也,乐者和谐也。儒家创立者孔子是发展礼乐文明的重要人物。为了表达对先贤的尊敬与感谢,有的队员用古筝弹奏了《战台风》,有的队员表演了精彩的武术,有的队员表演了情景剧《两小儿辩日》。古韵浓浓,悠远雅致。身穿汉服的队员们,聆听着圣人孔子的谆谆教诲,感受着圣贤士皎洁的品德与大海一样深广的智慧。

“透过历史的眼眸,我们站在岁月的肩膀上远眺。”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踏着中华经典文化的铿锵音韵,主题队会圆满结束,相信十岁的队员们一定能秉承孔老夫子和梁启超先生的教诲,在新的时期踊跃读书,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奔牛实验小学供稿   文: 周洪鹰   图:周浩云    审核:姜彩美)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