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穿越历史的火车
发布日期:2018-11-26    浏览数:   字号:〖

11月25日,龙虎塘实验小学50名少先队员走进常州轨道交通产业展示馆,了解祖国和家乡轨道交通产业发展。

进入展厅,大家在讲解员阿姨的带领下了解了轨道交通历史。英国是最先发明地铁的,中国比其它国家晚了几十年,但各国家或地区的轨道交通系统总长度,中国排第一。跟着讲解员的步伐,镌刻在一边的中国铁路六次大提速历史吸引了队员们的目光。2007年4月,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开行了中国品牌CRH动车组,并探索性预备了中国高速铁路的技术。而常州与轨道交通的结缘始于洋务派代表人物、中国实业之父盛萱怀。他主持修建了中国第一天铁路干线——卢汉铁路。1936年,盛萱怀建成的吴淞机厂迁址戚墅堰,正式将轨道交通产业带进常州。1958年,戚墅堰公司第一台内燃机出厂,中国从此走上了内燃机时代。

迈进产业大门,少先队员观看了3D投影宣传片,画面色彩斑斓,仿佛一辆辆列车风驰电掣般地出现在大家面前,令人惊叹不已。这里科技感、未来感十足。大家戴上VR眼镜,体验VR技术,眼前呈现出高铁缓缓驶出到加速的过程,随着两边地风景不断变换,仿佛置身在飞驰的高铁上。

馆内,今创集团的地铁车厢也十分吸引人。大家见到了1:1的真车模型,迫不及待地走进车厢,里面座椅、扶手等一应俱全,仿佛置身于真正的地铁车厢。随后,大家竞相走进驾驶室,亲自体验了一次做“地铁驾驶员”的乐趣,很多同学希望长大后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地铁驾驶员。

最后,队员们还围着讲解员阿姨采访。“为什么要造地铁?”“常州地铁什么时候通车?”阿姨耐心地一一解答。“地铁建于地底,可以让地面另做他用;减少污染。”“常州地铁一号线预计2019年12月全线试运行,到时大家出行会更加便捷、环保。”

通过这次独特的参观体验,大家对我国的轨道交通产业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常州轨道产业的未来增添了更多期待,对家乡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摄影、撰稿:章宏恒;审核:徐文英)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