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细雨满天情满园,师生共奏成长歌
暨龙小——井小联合队会展示活动
发布日期:2018-11-23    浏览数:   字号:〖

11月21日下午,龙虎塘实验小学全体班主任以及武汉夏江区教学校长班的老师们一同来到了三井实验小学报告厅,观摩区级少先队展示活动暨龙小——井小联合队会展示活动。

第一个活动是由三井实验小学的张婧老师带来的一堂入队准备课:《你好,红领巾》。张老师将少先队员应做到的“五好”——学习好,身体好,礼貌好,劳动好,用餐好,融入到了小队名称中,各小队轮流展示了自己的风采,证明自己已经达到了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的要求。在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为他们佩戴好红领巾后,张老师又再次细心地指导如何正确的佩戴红领巾。最后,同学们跟随着音乐老师学习唱队歌,在响亮的队歌声中,队会结束了。本次《你好,红领巾》主题队会,同学们和红领巾走得更近了,知道身为少先队员的无限光荣和神圣使命。从珍惜爱护红领巾做起,以实际行动争做优秀小队员。

第二个活动,是龙虎塘实验小学的潘虹老师和星光中队的队员共同展示的《星光志愿者在行动》主题队会。这节队会具有龙虎塘实验小学的特色,不仅队性强,还带有新基础班队课的研究味。首先,这节队会有着规范完整的队仪式,从整理队伍、报告人数、出旗、唱队歌到结束时的辅导员说话、呼号、退旗,仪式规范,队员精神饱满,让听课的老师们也精神为之一振。其次,这节队会是基于学校年级特色活动的背景,从学生的成长需要出发组织开展。从小队汇报中,可以看出,星光中队对这个主题活动做个一个长程系列规划,有前沿、有后续。队员以志愿者活动为窗口,从校内到校外,关注生活、融入社会,感受志愿者服务的乐趣,习得了关爱他人、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精神品质,同时也焕发出自我教育的意识,在观察、发现、调查的同时,审视自己的行为,增强“文明我先行”的意识,在自我教育的基础上关注身边的文明,这就是新基础教育所倡导的“教天地人事,有生命自觉”。

龙虎塘实验小学五年级组长周菲老师对第二堂队会进行了全面的点评。她说,作为辅导员,中队主题活动带给我们的意义和价值并非活动本身那么简单。星光志愿者在行动活动中,队员们与同学、老师、家长和社会各行业的人交流,因此他们的沟通和交流的技巧提高了;小队要策划组织、汇报交流活动,因此队长的组织策划能力,队员的合作团结意识都在无形中聚焦成长了;而且在活动中肯定会通到问题和难点,因此根据现有条件寻求解决问题的策略,学会合作探究,队员的思维品质也得到了提升与发展,兴趣、能办思维品质的培养、个体人格、公民素养以及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这节队会,既能看到学生的生长,也能看到潘老师在整个活动中策划活动的能力、挖掘教育价值的能力以及资源整合的能力,体现了新基础教育所倡导的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

“细雨满天情满园,师生共奏成长歌。”相信龙小的辅导员们定会从这次队会展示活动中,有所获,有所得。在自己的班队活动阵地中,创造更诗意的教育新生活,成就学生,成长自我。

撰稿:姚炎萍     审稿:陈亚兰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