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新北红领巾,奏响新时代号角
记2018新北区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8-08-28    浏览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提升我区少先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工作技能,进一步推动全区少先队工作规范、有序、创新、飞跃发展,以“520”新北少先队辅导员关爱培养工程为统领,2018年8月21、22日,新北区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在新北区春江中心小学举行,新北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以及全区各小学大队辅导员及部分骨干中队辅导员共142名辅导员参加了此次的培训班。活动还邀请到了团市委学少部张部长、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张莉作为嘉宾评委来观摩我们的专业技能风采展示。

本次活动培训方式新,培训内容实,以专题讲座、理论考核、实操演练、互动交流、片区比赛等形式学习,力求给予少先队辅导员更对专业的引领。




8月21日上午,为期一天半的培训班开班了。区少工委主任秦浩杰出席本次开班仪式并讲话,他首先对近阶段新北少先队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围绕“少先队组织的政治性”、“少先队工作的专业性”详细阐述,要求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勇于创新、勇于担当,积极为党做好少年儿童工作。





聆听专家讲座——把握“顺应方向”的时代脉搏


时代感的辅导员:新媒体信息时代的到来,给少先队工作的宣传和推广交流,提供了更便捷、更高效、更丰富的组织动员体系和信息交互平台。提起“壹铭”,新北的辅导员们可不陌生,这缘于《我是壹铭——新北少先队辅导员》网剧的“热播”。多部短剧的“出品人”——星康腾影视有限公司负责人胡佳佳老师为我们分享了当代辅导员的必备技能——手机摄影和优质ppt的制作,帮助我们充分运用新媒体创新少先队工作,提升技能和职业素养。辅导员们认真听,认真记,并迫不及待地“试验”起来。



科研型的辅导员:江苏省十佳少先队辅导员袁文娟老师作了题为《少先队活动的策划与组织》的讲座,她结合生动鲜活的案例,从五个方面讲了少先队活动策划与组织的“一”与“多”,分年级、分阶段、分步骤的详细讲解,使得活动的操作性和复制性非常强,为辅导员策划与组织少先队活动提供了切实的抓手与思路。袁老师的话犹在耳边——“新时代少先队活动要有意识、有意义、有意思,我们的少先队工作才能走得更深、更远,更有延展性和生长性!”




辅导员专业技能展示——坚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匠人”代表着、坚韧不拔、追求卓越、在本领域掌握高超技艺。少先队辅导员的日常工作繁琐庞杂,只有像个手艺人一样沉浸其中,专心致志,心无旁骛,才能在激情飞扬和挥汗如雨之中,享受教育本身所带来的痛苦和幸福。本次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以赛代训,28所学校,142名辅导员全员参与,使辅导员们通过比赛提升格局,精进能力。全体辅导员老师们在活动中追求“匠心”,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两项笔试:赛前,各校大队辅导员结合结合团常委文件要求,提交一份红领巾寻访活动材料。开班仪式后,中队辅导员进行少先队基础专业知识考试。通过现场闭卷考试的形式考察中队辅导员对政策理论和专业知识的掌握,清晰反映出中队辅导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少先队改革方案、少先队章程以及基础队务等方面内容的学习情况,这些知识是辅导员开展队工作的最有力支撑。看!辅导员们一个个奋笔疾书,都是有备而来的架势。




一项演讲技能展示:围绕着“新时代好少年”“少年梦想”“小小礼仪员”等演讲话题,辅导员们那时而轻柔和缓,时而激情澎湃,时而生动有趣的演讲中,充盈着做一名少先队辅导员的幸福感,展现了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们的风采,以及教书育人道路上那一颗质朴的初心。




一项才艺技能展示:多才多艺向来是辅导员的代名词,此次比赛必然少不了现场才艺的比拼,比赛现场,辅导员们化身时代的弄潮儿,使出浑身解数推陈出新,有经过改编的体现新北少先队面貌的“网红歌曲”、自编自演情景剧、书法展示等等…




五项礼仪规范:从简单的规范系红领巾,到旗手执旗的规范动作,再到严谨的队会仪式……辅导员们全情投入,争分夺秒进行排练。舞台上那标准的敬礼、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气势无一不展示出新北少先队辅导员们专业的素质、青春的风采以及对少先队的热爱。





从密密麻麻的笔记到争分夺秒的排练再到用心的展示,我们都可以感受到,辅导员们在赛前做足了准备,这样的用心准备和展示,也正体现了他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晚上,各个片区的少先队辅导员们依旧热火朝天地编辑着微信公众号。大家正忙着将精彩的故事与一天满满的收获通过网络的媒介分享给更多人,让人感受到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的风采。我们也坚信,这些少先队辅导员们专注而执着的工匠精神,一定会影响更多队员,向着“卓尔不群”前去。






此次培训活动有效地提升了新北少先队辅导员,特别是新上岗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了辅导员们对新形势下少先队工作的认识和了解。今后,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落实改革要求,把握新时期少先队工作的方向,积极谱写新北少先队的青春新篇章!


2018年新北区少先队辅导员专业技能展示

结果公布

单 项 奖

专业知识笔试一等奖:

新北区三井实验小学

(吴海燕  张  婧  刘诗思  包增益  钱琪瑶)

“优秀答题手”:

常州龙城小学  黄玲玲

新北区国英小学  杨洁芸

新北区百丈中心小学  陆艳玉

新北区安家中心小学  蔡  艳

新北区吕墅小学  宋  毅

新北区孟河中心小学  王建群

礼仪规范展示一等奖:

礼仪规范1:常州龙城小学

(宦  欢  冯  华  朱  丹  黄玲玲  单馨芸)

礼仪规范2:新北区香槟湖小学

(潘  静  王  姣  蒋小宇  徐  佳  赵  君)

礼仪规范3:新北区九里小学

(吴建新  丁海波  何  云  吴  迪  郝  丹)

礼仪规范4:新北区百草园小学

(蒋  凯  曹一彬  徐姗姗  王玉婷  袁  博)

礼仪规范5:新北区汤庄桥小学

(卢丽燕  金香丹 潘文吉  王丽芳  徐  红)

演讲展示:新北区春江中心小学

(吕  坚  杨吉娣  王尹希  徐  慧  韩  露)

才艺展示:新北区飞龙实验小学

(李  佳  孙  萍  马  璐  万  蓉  李叶男)

团 队 奖

一等奖

第一片区   第四片区

二等奖

第二片区  第三片区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