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新北少先队开展六月教研“队队碰”活动(第一片区)
发布日期:2018-06-12    浏览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六一”讲话中指出,要适应少年儿童的年龄和特点,树立楷模。楷模的力量是无穷的,为了教育、引导少先队员把楷模立为心中的标杆,深化学生素质教育,展示学生风采,6月8日,新北少先队开展六月教研“队队碰”(第一片区)活动在香槟湖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由新北区少工委、新北区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主办,新北区王小鹰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协办,新北区少先队第一片区教研组与香槟华小学联合承办了本次活动。

听课程

本次队会以学习楷模为内涵进行长程设计,围绕“小鹰‘筑巢’集结号”这一主题展开序列活动。本次少先队活动在规范、整齐的仪式中拉开了帷幕。

中队长首先带领队员们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队日活动时提出的要求,强调少年儿童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要做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那到底什么是楷模呢?围绕这一问题,飞鹰中队分成了四组小队,利用调查走访、查找资料等方式调查研究,走进自己心中的楷模。

“飞翔小队” 通过视频故事进行微研讨,采访队员的亲身故事,认识到楷模就在我们身边。“号角小队” 微调研——查一查、问一问、访一访,寻找社会中的榜样。“筑梦小队” 通过阅读和绘本进行微行动,还找到了身边的“小楷模”,并主动向他们学习。最后“超越小队”成立小鹰志愿联盟,开展公益活动,创办了第一期《“惊雷”报》。

析活动

队会展示后,参加活动的辅导员老师围绕“活动设计的有效性”结合本次少先队展示课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本次授课的吕老师,随机抽取了本次活动研讨的辅导员老师。国英小学的支慧老师通过四个“赞一赞”对本节课表示了充分的肯定,龙虎塘小学的吴静娟老师、三井实验小学的李雯姝老师和孟河中心小学的肖杨老师围绕本次队会的一处设计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深入而有效。

微学习

随后的“微学习”,新北区总辅导员秦琳带着大家了解队会、队课和少先队实践活动的区别和联系,并指导辅导员老师们如何从活动、对象、资源三个层面来进行活动的分析,并要求辅导员要善于对活动进行反思和重建,从而提升辅导员自身的专业能力。她也结合本次队会提出了可行性的重建设想。她说,本节队会设计精巧,层层入深。小切口展示大主题,让楷模深入了队员心里,一堂非常值得学习的队会。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