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纳言力行,争做新时代的好辅导员
记新北少先队教研月月“队队碰”暨新北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活动
发布日期:2018-04-09    浏览数:   字号:〖

4月4日下午,2018新北少先队教研4月“队队碰”暨新北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活动在新北区奔牛实验小学报告厅举行。区少先队总辅导员秦琳、副总辅邱瑶、王小鹰和新北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全区部分兄弟学校的辅导员代表、奔牛实小的全体辅导员以及奔牛实验小学少先队员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整个活动由新北区少先队副总辅王小鹰主持。

第一个议程:听课程 

奔牛实小六1中队辅导员李倩云呈现了以《寻绿色瓜蔬扬七彩梦想》为主题的一节少先队活动课。辅导员老师将核心价值观教育化小、化实、化细,发动队员们参加红领巾寻访和追梦活动,向大家展示了一堂规范而时尚的新时代少先队活动课。通过引导队员们对十九大人大代表润土瓜蔬合作社社长张道衡的寻访,把收获以小队形式,通过故事、小品、歌谣、抢答、现场采访等活动方式,层层推进,让队员明白实“勤奋、好学、责任、执着”是实现梦想的路径。

第二个议程:议案例

活动以抽签的形式,确定了四所学校的辅导员对此次案例进行了交流与分析。大家围绕此次呈现的少先队活动课案例,从主题的切入、内容的选择、环节的设计、活动的形式、队员的提升以及规范的仪式等方面各抒己见,进行了有效的“队队碰”:有的直呼此次中队活动是一道美味的精神大餐,既体现了主题特色又富含时代特色,还处处显示出了时尚化的元素;有的充分认可此活动符合六年级队员的心理发展需求,也肯定把榜样人物请进课堂这种形式对队员们的教育影响;还有的认为此队课有效地整合了校外资源和课堂内的中队活动,并体现了队员们体验为本,重自主,讲实践,求探索,呈现的效果如临大片现场……正如新北区总辅导员秦琳老师所说的:“这是一节有队味儿,且是有新队味儿的少先队活动课……”

第三个议程:看阵地

全体工作室成员参观了学校刚建立的、崭新现代的航空科普馆,在红领巾讲解员的引导下,辅导员老师们久久驻足于此,认真解读墙面上的每一个知识点,兴趣盎然地观察每一架飞机模型。同时,参加活动的辅导员走进学校的“春芽创客社团”,现场观摩了创客社团的队员们给大家带来的机器人“寻迹”展示,辅导员们饶有兴趣地亲身体验创客教室的各项设备使用,直夸奔牛实小的队员真棒。

第四个议程:明方向

新北区少先队总辅导员秦琳围绕2018新北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成员职责和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解读和强调,希望所有的辅导员都能紧扣工作室“微共体”研究项目,做到一“活”二“明”三“巧”,纳言力行,争做新时代的辅导员,努力发挥新北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的作用,践行少先队改革创新,推动新北少先队工作再上新台阶。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