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关于开展“新北有爱·益起来”——新北区第四届青少年公益项目创投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8-10    浏览数:   字号:〖

各镇团委、街道团工委,直属单位团组织,社会组织:

为引领全区青年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搭建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市场需求等多方对接的平台,进一步倡导志愿新风,促进社会治理创新,经团区委、区文明办、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区安监局研究决定,共同开展新北区第四届青少年公益项目创投大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大赛时间

2017年6月——2018年3月

二、大赛主题

新北有爱·益起来

三、参与对象

1.需求方:各镇团委、街道团工委(含村、社区团组织),各有关直属单位团组织,全区青年之家(含希望来吧、四点半课堂等在内的青少年综合服务阵地),学校、企业等;

2.服务方:以青少年为主要服务对象或以青年为主要成员的社会组织、拟登记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大中专院校学生公益社团,且在区内开展活动。

四、大赛流程

1.需求方座谈(2017年6月底)

(1)在梳理全区已有资源(公益组织、服务项目等)的基础上,召开需求方座谈会,有针对性地挖掘、启发、了解需求,并根据座谈结果分项目类别草拟需求方意向表(附件1),供服务方后期申报项目(需求方以一整年活动安排统筹考虑,一个需求方可提出多个项目需求);

(2)每个需求方推选一位对接人(社工),负责项目的统筹协调、终期考核等工作,在后期的“莹星奖”(优秀运营官)评选中,优胜者将进入萤火虫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萤火虫”)后备人才库。

2.服务项目征集(2017年8月中旬—8月底)

主办方通过“萤火虫”以及网络、微信等渠道发布需求方服务需求,对外征集服务项目,参赛选手填写创投大赛申报表及申报书(见附件2、3),于8月27日(周日)前填写并发送指定邮箱,邮箱地址:853666370@qq.com,联系人:潘文丽、丁颖颖,联系电话:85127820;主办方就项目信息进行初审。

3.供需双选会系列活动(2017年9月中下旬—10月中旬)

(1)供需双选会。供需双方初步对接,若达成服务供需意向,可接受专业项目辅导并进入创投评审会;

(2)项目辅导会。邀请专家进行辅导,完善活动设计,确保项目精准对接青少年需求,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可复制性;同时,对项目实施进行全程跟踪(包括项目实施时间、范围、内容、服务要求、资金支付方式等);

(3)创投评审会。通过服务方项目路演,经由专家评审,确定资助等级(分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两个等级)。由“萤火虫”作为购买服务方,统一拨付项目启动资金,并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协议签订后,主办方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项目实施过程接受社会监督。

4.项目实施(2017年8月——2018年3月)

服务方在需求方各阵地实施项目,结项后需按主办方要求填写项目评估表,上交活动总结材料,提交能反映项目主题、实施过程的图片等其他相关佐证材料(活动视频、新闻采访报道等),由主办方对项目实施效果进行评估。

5.项目展示及总结表彰(2018年3月)

召开项目展示及总结表彰会议(优秀项目通过现场答辩由专家评审评出;优秀阵地根据项目落地情况,结合青年之家、希望来吧等相关考核综合评出;优秀运营官根据阵地运营情况、项目落地情况和服务对象评价,由主办方评出)。

五、奖项设置

“萤创奖”(优秀服务项目)、“萤火奖”(优秀阵地)、“萤星奖”(优秀运营官)若干。

六、评审标准

优秀服务项目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定位公益性。项目服务指向明确,与政府目标契合,受益群体精准,志愿公益色彩突出。

2.需求广泛性。针对的社会问题和所涉及的社会服务需求具有广泛性,项目实施后能在较长时间内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

3.方法创新性。项目理念、操作模式、参与方式、受益群体的分析等具有创新性。

4.项目示范性。项目的运作模式可以进行推广,具有示范性价值,能体现创投资金放大效应。

5.机构专业性。执行机构有清晰的使命和宗旨,有科学的组织结构,有精准的经费预算,有合理的进度安排。已在民政注册通过的社会组织在终审时将会给予适当加分。

(已获得区级及以上公益创投大赛资助的项目不得申报)

优秀阵地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建设完善性。有可以长期开展活动固定的活动场地;配备必要的工作、服务设施;有专职或者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管理工作;有完善活动制度、台账制度、工作经费制度。

2.推广丰富性。阵地能吸引青年社会组织骨干人才、专职社工、大学生村官等参与平台建设,强化服务平台工作力量,利用新媒体手段推广阵地相关活动。

3.参与活跃性。每个月开展不少于2次活动,每次活动不少于20人参与,阵地能稳定联系辖区内不少于20名青少年。

4.影响广泛性。能够有益于青年成长成才,解决青年群体实际问题,进一步弘扬正能量,对青年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起到引导启发的作用。

优秀运营官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专业性。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或具备相关从业经历,认同专业社会工作价值理念,能够熟练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与技巧开展工作。

2.示范性。专业社会工作能力得到机构及同行认可,专业服务质素令服务受众满意,个人能力和素质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

七、工作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参与本次大赛项目申报工作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科学谋划。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发动以青少年为主要服务对象或以青年为主要成员的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公益社会组织参与到大赛中来。

二是整合资源、强化支持。加强资金、项目、人员等资源整合的力度,充分发挥各志愿服务组织、公益社会组织的积极性,通过多种方式支持并落实项目资金保障等工作。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综合运用报纸、广播、网络等各种媒体对大赛和参赛项目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报道,形成“人人关注公益、人人参与公益”的良好氛围。

附件:1.“新北有爱·益起来”——新北区第四届青少年公益项目创投大赛意向需求表

      2.“新北有爱·益起来”——新北区第四届青少年公益项目创投大赛申报表

      3. “新北有爱·益起来”——新北区第四届青少年公益项目创投大赛申报书

                                                                                                              共青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2017年7月17日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