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常州市新北团区委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事项
发布日期:2017-02-15    浏览数:   字号:〖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综合服务部

(1)拟定年度工作计划,做好年度工作总结,做好各项决策、任务、要求的下达和督查工作。

(2)指导全区各级团组织开展青年及青年工作的调查研究。

(3) 做好团区委与其它单位的沟通和联络工作,负责文秘、信访、保密、档案、财务、资产管理及机关值班、保卫、接待等机关行政事务。

2. 基层组织建设部

(1)统筹指导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团的组织和阵地建设。

(2)做好全区基层团组织团干部队伍、团员队伍、领导班子建设,抓好团干部教育培训。

(3)负责全区团内情况统计和团费收缴管理工作。

(4)负责组织各类青年典型培养、挖掘、表彰和管理工作,推优入党。

(5)协调各部门工作,督促落实服务型共青团组织建设的具体实施办法。

(6) 负责新北区青年联合会秘书处日常工作,做好全区有关青少年外事工作。

3.青年就业创业部

(1)协调资源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培训交流、公共服务、政策咨询、金融支持等各类服务。

(2)建立健全青年就业创业信息数据库,负责青年就业创业阵地及相关工作的调查研究。

(3)负责指导嘉壹度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开展工作,督促提升嘉壹度青年创新工场的日常运营和管理水平。

4.青年组织发展部

(1)统筹指导全区共青团组织开展青年自组织及其他青年社会组织的培育、建设、服务和管理工作。

(2)积极构建“四社联动”机制,探索各领域青年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3)负责全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规划,指导全区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开展和阵地建设,承担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日常事务。

(4)协助相关部门,研究、指导全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加强全区青少年维权工作的体系建设。

(5)负责“萤火虫”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日常工作。

5.学校和少年部

(1) 研究、指导全区中、小学共青团的思想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实践和科技活动等工作,指导中学团的基层组织建设。

(2)负责区少工委的日常工作,研究、指导全区的少先队工作,抓好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有利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活动。

(3)负责研究指导全区校外阵地建设。

(4) 协助有关方面办理与少年儿童工作的相关事宜。

6. 新媒体服务部

(1) 推进共青团信息化建设,运用“青年之声”等平台构建组织、引导、服务青年的新阵地、新渠道。

(2)注重全区青年文化建设,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

(3)负责“新北有i”新媒体服务发展中心日常工作。

(4)组织指导全区共青团工作及各条战线优秀青年典型的宣传报道,负责各平台的运行、维护。

二、2017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群团改革的深化之年。团区委的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强富美高”新北区为主线,按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的四维工作格局,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不断探索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内涵和有效途径,努力在“两聚一高”的新征程中创造青春业绩。主要抓好以下“五项重点”工作:

1.树立一种意识。牢固树立“店小二”式的主动服务意识,找准各类青年群体的痛点,努力将小事做实、将实事做好,用精准贴心的服务让青年切实感受到共青团就在身边。

2.开好一个会议。召开区第五次团代会,开展“美丽高新我先行 青春建功中国梦”团代会主题活动,听青年声音、树青年榜样、展青年风貌。并以此为契机,结合群团改革的要求,创新思维,着力优化团区委直属团组织架构,通过集中换届等举措切实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基础。

3.搭好三个平台。建好“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力争尽早完成全覆盖,全力打造共青团面向团员青年开展服务的线下“门店”,编织全时段、全覆盖的青年直接联系服务网络。同时,推动“青年之家”实现一镇(街)一品,因地制宜打造服务“招牌菜”。建好青联、青商委员交流平台,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设计各类层次高、针对性强的活动,提升委员的参与度和贡献度,充分发挥团委外围组织团结、联合、凝聚的作用。配合相关部门,实施“民企接班人培养计划”,推动形成全区支持民营企业接班人健康成长、加快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合力。建好企业团员青年交流平台,切实加强横向交流,促进青年成长。

4.带好三支队伍。加强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针对换届后的新任团区委委员、企业团书记、中学团书记、村(社区)团书记等分层分类开展培训,提高其理论素养和团务工作水平。以“我是思考者”分享会为统领,鼓励开展区级机关团工委“i特长”等基层团组织内部交流活动。加强团员教育管理,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 抓好团员发展和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按照《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控制初中、高中阶段毕业班团学比,切实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制定全区中学共青团工作考核方案,探索以奖代补、评先评优的形式,将各项基础团务工作要求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少先队建设,以“火炬工程”为引领,深入开展“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主题活动,用主旋律、正能量引导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启动实施“新北区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三年发展计划”,着力完善机制、形成梯队、提供舞台、鼓励创新,推动全区少先队工作上台阶。

5.深化三项品牌。深化“嘉壹度”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品牌,以区“十三五”人才规划为统领,以“嘉壹度青年菁英计划”为政策引领,以全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领域的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为引育重点,大力引进并支持青年人才来区创业兴业。力争到2020年,引进支持100名青年菁英来区创业,带动集聚500名青年人才来区兴业。有序推动嘉壹度向高端现代服务业专业型众创空间转型,引导西夏墅、淘商园、常高艺等嘉壹度众创基地特色化发展,加快新桥、罗溪等嘉壹度众创基地建设。深化“萤火虫”青年社会组织服务品牌,继续举办第四届“新北有爱·益起来”青少年公益项目创投大赛,完善“区级旗舰店+社区格子铺”的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培育、落地服务模式,做大做强以“小橘灯”、“灯塔萌”为代表的青少年权益维护拳头产品,完善“新北区青少年事务购买服务中心”线上平台建设,以项目招募会和发布会的形式,打通服务需求方和服务提供方线上线下沟通渠道,构建“四社联动”的良性公益生态圈。深化“新北有i”团属新媒体品牌,在内容上,积极调动青年主观能动性,传播能反映青年心声的原创内容。在形式上,尝试运用视频、动漫等多种方式进行内容推广。在渠道上,根据00后青年向qq等平台转移的趋势,开通QQ订阅号等新媒体渠道,拓宽宣传面。在功能上,探索开通粉丝福利、资讯共享平台,增强青年在新媒体平台上的黏性。同时,借助高校团队和社会资源,尝试以直播的形式,将“青年之声·嘉壹度FM”电台“可视化”,提高参与性、互动性。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内设综合服务部、基层组织建设部、青年就业创业部、青年组织发展部、学校和少年部、新媒体服务部。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根据《常州市新北区财政局关于编制2017年区级部门预算的通知》的要求,按照“厉行节约、制止浪费;激活存量、优化增量;依法理财、公开透明”的编制原则。坚持规范编制部门收支预算,结合团区委2017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落实厉行节约政策规定,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深化资产配置预算管理,积极稳妥推进部门预算公开。

第二部分 新北团区委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

   2017年常州市新北团区委预算公开12张表

1、收支预算总表

2、收入预算总表

3、支出预算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6、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7、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10、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11、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12、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新北团区委2017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支预算情况。根据《常州市新北区财政局关于区级2017年部门预算的批复》(常新财预〔2017〕1号)填列。

新北团区委2017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224.6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84.36万元,增长60%。主要原因是,人员编制增加了1名,人员支出、公用支出都有所增加;2017年将召开第五次团代会,2017年“嘉壹度青年菁英计划”工作经费支出,其他支出中团建推进工作和嘉壹度青年创新工场工作支出有增加。

(一)收入预算总计224.6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224.6 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224.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84.36万元,增长60 %。主要原因是人员编制增加了1名,人员支出、公用支出都有所增加;2017年将召开第五次团代会,2017年“嘉壹度青年菁英计划”工作经费支出,专项支出中团建推进工作和嘉壹度青年创新工场工作支出有增加。

(二)支出预算总计224.6万元。包括: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96.66万元,主要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86万元、工资福利支出65.90万元、办公费4.84万元、公务会议费1.6万元、公务接待费0.36万元、公务培训费0.4万元、其他专项支出119.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6.12万元,增长51%。主要原因是人员编制增加了1名,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有所增加;2017年将召开第五次团代会,2017年“嘉壹度青年菁英计划”工作经费支出,其他支出中团建推进工作和嘉壹度青年创新工场工作支出有增加。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 104.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8.36万元,增长125%。主要原因是人员编制增加了1名,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布置有所增加。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119.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6万元,增长28%。主要原因是2017年将召开第五次团代会,2017年“嘉壹度青年菁英计划”工作经费支出,专项支出中团建推进工作和嘉壹度青年创新工场工作支出有增加。

二、收入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入预算情况。新北团区委本年收入预算合计224.6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4.6万元,占100 %;

三、支出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支出预算情况。新北团区委本年支出预算合计224.6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104.9万元,占47%;

项目支出119.7万元,占5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总体收支预算情况。财政拨款收入数、支出安排数应与《2017年度常州市新北团区委收支预算总表》的财政拨款数对应一致。

新北团区委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24.6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84.36万元,增长60%。主要原因是人员编制增加了1名,人员支出、公用支出都有所增加;2017年将召开第五次团代会,2017年“嘉壹度青年菁英计划”工作经费支出,专项支出中团建推进工作和嘉壹度青年创新工场工作支出有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财政拨款支出安排数应与《2017年度常州市新北团区委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的财政拨款数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项”级细化列示。

新北团区委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224.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84.36万元,增长60 %。主要原因是人员编制增加了1名,人员支出、公用支出都有所增加;2017年将召开第五次团代会,2017年“嘉壹度青年菁英计划”工作经费支出,专项支出中团建推进工作和嘉壹度青年创新工场工作支出有增加。

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 76.9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0.12万元,增长109%。主要原因是人员编制增加了1名,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公用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培训费支出有所增加。

2.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支出119.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6万元,增长28%。主要原因是是2017年将召开第五次团代会,2017年“嘉壹度青年菁英计划”工作经费支出,专项支出中团建推进工作和嘉壹度青年创新工场工作支出有增加。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9.9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92万元,增长100 %。主要原因是养老保险费增加。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

1.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3.1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6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人员编制增加1名。

(四)住房保障支出(类)

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14.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76万元,增长83%。主要原因是人员编制增加1名。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款”级细化列示。

新北团区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04.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97.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1.64万元、津贴补贴52.42万元、奖金0.8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1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9.92万元、工会经费0.99万元、住房公积金5.96万元、购房补贴8.94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86万元。

(二)公用经费7.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4.84万元、公务会议费1.6万元、公务接待费0.36万元、公务培训费0.4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项”级细化列示。

新北团区委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24.6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84.36万元,增长60 %。主要原因是人员编制增加了1名,人员支出、公用支出都有所增加;2017年将召开第五次团代会,2017年“嘉壹度青年菁英计划”工作经费支出,专项支出中团建推进工作和嘉壹度青年创新工场工作支出有增加。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款”级细化列示。

新北团区委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04.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97.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1.64万元、津贴补贴52.42万元、奖金0.8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1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9.92万元、工会经费0.99万元、住房公积金5.96万元、购房补贴8.94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86万元。

(二)公用经费7.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4.84万元、公务会议费1.6万元、公务接待费0.36万元、公务培训费0.4万元。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款”级细化列示。

2017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8.19万元,比2016年增加4.59万元,增长128 %。主要原因是:人员编制增加1名。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情况。

新北团区委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 %;公务接待费支出2.88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7%;会议费支出1.6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 %;培训费支出12.4万元,占“三公”经费的73 %。具体情况如下:

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 2.88万元,本年数与上年预算数持平。

新北团区委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1.6万元,本年数大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第五次团代会召开,会议费预算支出增加。

新北团区委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12.4万元,本年数大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开展新北区优秀青年干部、基层团组织负责人、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小干部等培训班,注重非公企业团组织负责人、社会组织负责人、社工等群体的业务水平提升,2017年培训费预算支出有所增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四、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发展项目、省直发展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五、“三公”经费:指省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附件:2017年常州市新北团区委预算公开12张表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