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龙幼乐享国庆:童心颂祖国,龙娃展风采 ——三园区大班年级组“乐享节日”活动课程之国庆节
发布日期:2017-09-30    浏览数:   字号:〖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我们也将迎来最为盛大、喜庆的节日——祖国母亲的生日。为了充分开发“国庆”这一课程资源,乐享“国庆”这一特殊节日,近日,龙虎塘街道中心幼儿园大班年级组开展了“乐享国庆”系列活动,旨在让孩子们在充分感受国庆气氛的同时,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美好。

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玩转中国旅行棋

部分班级开展了“感受祖国地大物博,玩转中国旅行棋”主题性游戏活动。活动前期,孩子和家长共同完成了调查表“我去过的地方”。紧接着师幼利用调查表开展了语言活动《我去过的地方》,让幼儿将自己快乐美好的旅行经历分享给小伙伴的同时,也发展了语言表达能力与思维能力,更使得幼儿在其他同伴的旅行经历中,了解到祖国各个旅行景点的壮美,并产生对其的向往。孩子们从了解各地名称到认识各地标志,再到了解如何制作中国旅行棋,完成了前期对于中国旅行棋的准备工作。最后,师幼动手制作“中国旅行棋”。最开心的事儿不过是孩子们利用自己制作的棋进行游戏:“老师,你看我到北京啦!”、“老师,这是我们自己制定的规则。”、“老师,云南是暑假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的”……孩子在游戏中,感受祖国地大物博,领略祖国美好河山。

感受民族文化,制作民族服饰

结合主题《中国娃》的开展,孩子们知道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在这神奇的地方,有五十六个民族,他们的服饰多姿多彩,各具特色。孩子们对民族的服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部分班级开展了“民族服饰发布会”主题性游戏。同时,为了让家长更好的参与到我们的课程中来,活动前期部分班级家长变成了老师,结合精美的PPT《民族乐翻天》,和孩子一起聊起了民族。紧接着,孩子们当上了“设计师”,亲自动手设计最喜欢的民族服饰。他们充分发挥想象,设计的服饰也是各具特色。最后的“民族服饰发布会”将该活动推向了高潮,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根据前期设计好的图纸,拿起旧的衣服,找到零零散散的小饰品,开始动手制作起民族服饰。一件件大胆富有创造力的服装服饰穿在孩子的身上,是那么灵动,流光溢彩。走在舞台上的孩子们,体验到的不仅仅是成功的喜悦,更是祖国民族服饰的一种传承与弘扬。

赏祖国著名建筑,建北京天安门广场

在与孩子平时的交流中,得知很多孩子都去过北京,知道天安门。天安门作为北京甚至中国的代表,其实还有许多细节上的内容可以让孩子们了解。因此,部分班级开展了“赏祖国著名建筑,建北京天安门广场”主题活动。经过前期对天安门的调查、交流、讨论,孩子们对天安门的特点、地位已经有所了解。一些孩子能大概说出天安门的特征。随着激烈的讨论,孩子们都迫不及待想要动手拼一拼这些宏伟建筑了。在拼搭过程中,孩子们自己找到合作伙伴,默契配合,一个多小时的建构活动结束后,一个个庄严雄伟的天安门出现在大家的眼前。孩子们看着这些他们亲手搭建的作品,不禁喜上眉梢……他们用自己的小手,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祝福,祝愿祖国妈妈明天更加辉煌、更加美好!

我园积极开发的节日资源,把节日庆祝活动统整在幼儿园课程中来,让孩子们在游戏化的课程中发现,在文化中成长!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