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情满中秋 龙娃同庆 ——三园区大班年级组“乐享节日”之中秋节
发布日期:2017-09-30    浏览数:   字号:〖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知道其来历和习俗,感受中秋节团圆的热闹气氛,结合我园的“乐享节日”活动课程,龙虎塘街道中心幼儿园三园区大班年级组于9月27日至29日,以班级为单位展开了一系列的庆中秋活动。

中秋时节话中秋

中秋节对于孩子们来说是比较熟悉的,但他们所了解的中秋节局限于吃月饼,有圆圆的月亮。中秋节的来历是怎样的?中秋节有什么传统文化?有哪些习俗趣事?这些,孩子们并不了解。于是话中秋的活动由此展开。活动中,我们充分利用家长资源,让孩子和爸爸妈妈们共同完成了一份“中秋习俗”的大调查,将了解到的习俗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进行呈现。在此基础上,老师们带着孩子共同讨论交流他们的调查表。有了前期经验,每个孩子都能大胆自信地表达。同时,老师还通过视频、猜谜等形式,让每个孩子更深入地了解了中秋节,丰富了幼儿的知识经验。

萌娃巧手绘中秋

大班幼儿有一定的观察能力,他们能够关注到生活中事物的色彩、形态等特征,并产生一定的联想。同时,他们能够运用绘画等手段表现自己的所想以及观察到或想到的事物。于是,绘中秋的系列活动由此衍生。在了解了中秋节的习俗后,孩子们兴致勃勃地绘制中秋习俗、中秋月饼,并制作中秋小报。在这样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孩子们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也在游戏过程中,更全面和深入地了解了中秋节。

其乐融融品中秋

在乐享节日课程进行过程中,孩子们对制作月饼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美工区,我们常常会看到孩子们用橡皮泥做月饼。但真的月饼是如何制作的呢?为了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我们开展了品中秋的活动。我们请来了家长助教,由“妈妈老师”带着孩子们共同制作月饼。团一团,团进祝福;包一包,包进喜悦;压一压,压出平安。陈鹤琴说过:“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一定要让他自己做。”虽然孩子们做出来的月饼形状各异,但这却是大家心中最香甜、最美味的月饼。

此次的活动不仅加深了孩子们对中国传统节日的了解,还让孩子们体验到动手的快乐,以及幼儿园大家庭团结、和睦、快乐的氛围。班本化乐享节日的开展,让课程游戏化看得见,让孩子们在乐享游戏的活动中,更好地感受并爱上我们的传统文化,从而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