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河海H5次方公益空间
发布日期:2015-12-25    浏览数:   字号:〖

一、项目背景

河海H5次方公益空间以“互助、共享、服务、发展”为宗旨,旨在鼓励和引导青年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实现社区与青年社会组织良性互动,促进社会向多元共治转变,有效形成社会治理新格局。“H5次方”,源自:“he hai河海、he li合力、hand in hand手牵手、hot heart火热的心、harmony融洽”5个词汇,释义为:在河海大家庭里有一群热心人手牵手,合力建设和谐河海。

二、创新做法

一是打造多元化服务载体公益空间确立“政府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党群组织引领、社会各界监督、人民群众受益”的发展思路,打造集“社会组织咨询(展示)窗口、公益人才实践基地、公益资源对接平台、公益创意交流空间”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二是组建个性化服务团队联合辖区高校社会学相关专业人员、政府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组建“三员”服务团队,为入驻的社会组织提供管理咨询、注册辅导、公共空间、推介展示、能力培训、项目策划、资源对接、组织评估等“八大”服务项目。

三是选树类别化服务典范按照公益慈善类、文化体育类、社区服务类、维权关爱类、家庭服务类等五种类别,以社会组织自我推荐及社区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在街道所辖54家社会组织中选拔出18家社会组织首期入驻公益空间。

四是确定考定化服务机制街道专门制定《入驻公约》、《河海街道扶持和培育社会组织暂行办法》,明确申请入驻基地的社会组织的条件,并对入驻社会组织进行定级考核,对于考定不合格的社会组织及时剔除,对于考核优秀的社会组织积极推荐给所在社区,加入社区成为街道公共服务项目。

    三、取得成效

河海H5次方公益空间培育发展了一批“接地气”的社会组织,目前总量已近60家,其中区级登记注册8家,备案46家,成为社区服务的重要力量。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辖区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公共管理、公益活动,在拓展社区服务、扩大社区就业、丰富社区文化、维护社区安全、促进社区和谐等方面都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6家入驻社会组织获得推荐参与常州市公益创投大赛,获得项目扶持金近5万元。

    四、推广价值

   通过河海H5次方公益空间,共青团、地方政府、社区与青年社会组织紧密衔接、交流互动,并在工作机制、服务项目、志愿队伍上有机融合,拓宽社区服务渠道,有效调动居民群众支持参与社区建设,为探索共青团承接政府职能转变开辟了路径。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