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北京、深圳众创空间学习之旅——为青年创业梦想嘉壹度
发布日期:2015-04-07    浏览数:   字号:〖

    嘉壹度青年创新工场是区委组织部、团区委、河海街道等部门历时1年时间打造的全市首家团属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器,旨在营造高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打造青年众创空间。
   
嘉壹度0+1℃破冰启蒙、37+1℃破壳孵化、99+1℃沸点加速的理念,在全省科技创新驱动大会暨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大会上得到了李学勇省长的充分肯定。嘉壹度青年创新工场一期面积1000平方米,于20148月底建设完成并于投入运行。截止目前,已吸引各类创业青年800人次参观、咨询和交流,44个创业项目成功入驻,新增注册企业17家,3个项目获得天使投资230万。
   
为了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势,学习借鉴发达城市在众创空间的建设理念和经验,提升嘉壹度青年创新工场建设水平,营造常州高新区创新创业浓厚氛围,团区委、河海街道、科技局、民政局等一行人远赴北京、深圳开启了众创空间学习之旅。
  第一站——奇虎360。一个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上市公司。“用户至上、不断反思、持续创新、团队协作、创业心态”,公司把理念印在参观者访问陈列室的墙上。这不仅给参观的访客展示公司的态度,也时刻提醒着内部的员工。河海街道的周佼在回常之后的分享会上说到,很少看到一个公司用“极致”来形容自己的目标,其实互联网思维不是简单的运用互联网这个技术来达到销售的目的,而是如何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和用户能保持永久的联系,在某个点上把工作做到极致。
  第二站——中关村创业大街。车库咖啡、IC CAFEBinggo汇……他们做的不仅仅是咖啡店,更是一个人为创业者、投资人、媒体人提供资源交流集聚的众创空间。嘉壹度二楼即将打造我市第一个创业主题咖啡,此次参观也是对咖啡店的一个思考。不仅从定位到运营模式,包括盈利点和核心竞争产品,都在不断探索中。
  第三站——北大创业训练营、清华经管创业加速器。对接中国两所最高学府资源,谋求后期与嘉壹度在创业培训、资本对接等领域合作的可能性,“我们致力于打造全公益开放式的创业教育平台,使全国各地创业青年了解最前沿的创业动态,希望后期能推动与嘉壹度青年创新工场的合作,能辐射更多的长三角创业青年。”北大创业训练营运营总监伍彤这样说。
  第四站——小米总部。小米路由器项目总经理唐沐带我们参观了总部大楼和小米之家实体体验馆,介绍了小米的发展历程、目前研发的拳头产品以及未来在智能家居领域的远景规划,为发烧而生的小米开放、共享、共赢的“平台战略”展现无遗,“专注、极致、口碑、快”的七字诀也让人印象深刻。
  第五站——创业主题咖啡馆。多少个创业梦想在咖啡香气里不断引爆、成长、实现,创咖服务平台功不可没。在学习过程中,两家咖啡馆让学习团队印象深刻。一是以生命健康为主题的伞友咖啡,两层简装空间,以咖啡屋为交流平台,以伞友基金为投资工具,以伞友圈子为创业导师,通过每周一次的创业沙龙活动,集聚着深圳,乃至全球的业内创新创业人才。第二个是创新谷咖啡,将创业者和投资人两个主体汇聚在同一个平台,为创业青年提供“魔方”、“魔棒”、“魔力”等三个阶段的孵化培育,成长出了超级课程表等青年创业代表。
  第六站——腾讯总部。大楼里随处可见的腾讯企鹅呆萌形象,拉近了大众和这个互联网巨头之间的距离。主楼展示厅的发展历程、重点开发项目和未来规划大幕上,两组数字让人印象深刻:2亿多QQ同时在线人数和5亿多微信注册人数。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用户需求至上是腾讯得以持续发展的不二法宝,这也激励着嘉壹度团队以创业青年的需求为本,不断打造成为更加专业化的服务平台。
  第七站——深圳社会组织创业总部。3500平方米的基地充分融入创新和活力元素,合理划分为综合服务、会议交流、组织办公、运营配套四个功能区,汇聚了政府、社会组织、基金会、企业、金融机构、媒体等多方资源,为社会组织和社会创新提供专业、科学、规范的集群服务,是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的成长加油站、创意梦工厂和综合服务MALL。基地的企创项目总监梁平介绍了基地模式、功能、基金、组织、项目等运作情况,并针对我们公益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发展以及推进“政社”、“企社”、“社社”的联合互动分享了宝贵经验和建议。
  第八站——柴火创客空间。20151月李克强总理的到访,让“柴火创客空间”声名鹊起,也让“创客”文化瞬间传播全国。于是去深圳首先想探访一下ta是如何做到让总理都为之点赞的“柴火”。“柴火创客空间”在充满创意氛围的华侨创意园内一栋楼的二层,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在门口排起了队。出乎意料,“柴火”面积不过百平米,空间里摆满了机器人、3D打印机以及各种创意作品。每周三晚上,“柴火创客空间”都会举办聚会活动,创客们分享大家最近的战斗成果,或者关注到的最新的技术。自2010年成立以来,已经吸引1万多人参加。“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创客以用户创新为核心理念,是创新2.0模式在设计制造领域的典型表现。创客们作为热衷于创意、设计、制造的个人设计制造群体,最有意愿、活力、热情和能力在创新2.0时代为自己,同时也为全体人类去创建一种更美好的生活。

  座落在黄河东路89号的嘉壹度众创空间,目前已初步规划形成面积近8000平方米,集聚了创业咖啡馆、创新工场、创客空间、创业加速区、天使创业城、众筹平台、公益创业孵化中心等创新创业要素。通过这次学习旅行,我们认识了差距,找到了目标,明晰了方向。可以预计不久的将来,一个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草根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即将形成。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