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关于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7-17   来源:团委   浏览数:   字号:〖

各镇团委、街道团工委,各直属单位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区广大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积极投身新北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经研究,决定在全区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围绕“我的中国梦”这一主题,紧密联系常州高新区(新北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不同青少年群体的思想实际,广泛发动全区各级共青团组织,深入开展形式多样、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全面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本地的生动实践,宣传展示新北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美好前景,宣传阐释“中国梦”的真谛要义,引导和激励全区广大青少年为新北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奋成才、建功立业。

  二、主要内容

  一是引导青少年深刻认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的提出,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和民族的前进方向,是对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的极大增强,必将激励全体中华儿女进一步坚定自信、增强自觉、实现自强,努力建设强盛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美丽中国。

  二是引导青少年深刻认识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唯一正确道路,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团结一心,自强不息,把智慧和力量汇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

  三是引导青少年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之中。把握中国梦是人民的梦这一本质属性,认识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每个青少年的梦,认识“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道理。把个人前途与国家民族命运结合起来,努力在推动实现中国梦中成就个人梦想。

  四是引导青少年深刻认识实现中国梦需要亿万青年脚踏实地、不懈奋斗。清醒认识到我们国家虽然已经取得了伟大成就,但距离实现中国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困难要克服,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接续奋斗,以刻苦学习、扎实工作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五是通过团的品牌工作和实践载体帮助青少年学习成才、建功立业。切实尊重青少年的主体地位,既要充分调动青少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又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的优势,下大力气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实现梦想提供帮助和服务,努力使青少年对中国梦既有认知、有信念,又有行动、有实践。

  三、重点工作

  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宣讲活动。围绕“中国梦”与当代青年的责任,通过报告会、青年大讲堂、共青团论坛等形式,邀请各级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先进人物走进农村、企业、学校,与各类青年群体进行座谈交流,解读“中国梦”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宣讲新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各镇团委、街道团工委、教育团工委组织开展各类宣讲活动每年不少于2场,其他直属团组织每年不少于1场。各单位团组织还要利用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宣讲活动。

  2.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广泛发动企业、农村、学校、机关、社区等基层团组织,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以“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活动为载体,采取学习讨论、演讲比赛、诗歌朗诵、故事讲述、文艺演出等形式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组织青少年学习“中国梦”的内涵,分享个人梦想,深刻认识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关系,促进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

  3.开展青春建功中国梦实践活动。在企业,深化青年岗位能手活动,通过青年职业技能竞赛提升企业青年技能,服务企业发展。在农村,集中开展农村青年创业致富行动,组织发动各类青年致富带头人,示范引导农村青年学用科技、发展现代农业,为建设新农村、实现中国梦发挥作用。开展主题生态环保行动,引导青少年参与植绿护绿和环保实践,为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发动全区各行各业青年文明号集体,结合各行业实际开展岗位建功、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适时组织青联委员等各类青年人才走进青年,影响带动各界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4.开展助力青少年圆梦帮扶活动。依托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促进青年就业见习。继续实施青年创业贷款项目,为创业青年提供贷款支持。开展“倾听”活动,了解创业青年、公益青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各类青少年所思所想所盼。依托“微公益•微心愿”平台,组织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等活动,依托“希望来吧”、“青苗音乐教室”等阵地扎实推进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努力为困难青少年群体提供帮助。围绕新生代农民工城市融入、婚恋交友、情感关怀、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需求,推进青春公益课堂,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

  5.开展团干部“学理论•强党性•铸信仰”活动。组织广大专兼职团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围绕主题开展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每名团干部至少阅读1本相关书籍、参加1次学习讨论或交流活动。将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习内容列入各类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深入学习研讨。

  四、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团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团组织要把这项任务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团的十七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本地本单位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与团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推动“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2.立足实际,务求实效。活动开展要紧扣主题,广泛覆盖,发动基层团组织和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要指导基层开展灵活多样的系列活动,力求开展的活动切合当地实际,具有时代气息,体现青少年特点,深受青少年欢迎。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镇团委、街道团工委、各直属单位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各类团属宣传阵地和微博等新媒体的宣传优势,加大对基层团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和好经验的宣传报道,同时深入挖掘和宣传一批在开展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团组织和青年典型,为青年成长提供丰富的正能量。

  联系人:吴琼

  联系电话:85127820

  邮箱:158927059@qq.com

 

 

共青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2013年7月16日

 

下载全文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