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关于实施“一镇(街道)一特色”创建和“一团干一项目”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3-21   来源:团委   浏览数:   字号:〖

各镇团委、街道团工委,各直属单位团组织:

  为进一步深化团的品牌建设,激发广大团干部的工作激情和创新能力,切实抓好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经研究,决定在全区实施“一镇(街道)一特色”创建和“一团干一项目”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标

  1.“一镇(街道)一特色”创建工作,以镇团委、街道团工委为主体,以品牌创建为切入点,并通过今后2-3年时间持续工作,打造富有地方特色,“在全区领先,在全市争先,在全省率先”的团工作品牌。

  2.“一团干一项目”工作,以全区各级专兼职团干部为主体,以团干部负责推动落实一项具体团工作为主要内容,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团干部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团工作全面活跃。

  二、实施时间

  2013年3—12月

  三、实施范围及内容

  (一)一镇(街道)一特色

  1.实施范围:镇团委、街道团工委。

  2.主要内容:各镇、街道在加强团的基础建设的基础上,重点从三个方面考虑选择创建品牌:一是要具有创新性,创建品牌能够在一定范围内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二是要体现实效性,创建品牌能够切实发挥团组织凝聚青年、教育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能有效加强基层团的组织建设和团的工作;三是要体现可持续性,创建品牌既有现实基础又符合团工作发展规律和方向,既能持续深化打造又能以点带面。重点可从以下几种类型中选择:

  A.工作阵地类:根据形势需要和青年特点,充分发挥团组织特长优势,建设富有本组织特色的活动阵地,充分发挥阵地联系和阵地凝聚的作用。

  B.民主建设类:积极探索团干部直选,实施团务公开制度等多形式的基层团内民主管理方法,为团组织有效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C.主题活动类:围绕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开展有特色的主题活动,突出团活动的党政满意度、青年认可度和社会评价度,通过各类主题活动引导团员青年的学习、就业、实践、服务、创新,发挥基层团组织在经济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

  D.整合资源类:善于发掘和运用社会资源和青年资源,以团员青年为中心,通过各类社团、俱乐部、兴趣小组、网络等多层次的组织为载体,开展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

  (二)一团干一项目

  1.实施范围:全区各镇团委、街道团工委书记、副书记,各直属单位团组织负责人。

  2.主要内容:结合大团委建设、组织格局创新等全团重点工作,选择承担一项具体工作,确保团干部全覆盖。重点可从以下几种类型中选择:

  A.组织建设类。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项目,包括指导非公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及其他青年集聚的区域、领域新建立团的组织,探索编制外团干部作用发挥等多形式的基层团建方法等。

  B.服务青年类。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项目,包括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带领青年创业致富,关爱帮扶各类青少年工作等。

  C.教育引导类。运用团员青年喜爱的沟通、交流、集聚方式,科学设计活动载体,实现对团员青年教育引导的目的。包括对公益组织建设、团员青年分类引导、思想道德教育以及开展团员、团干部教育培训等。

  D.权益维护类。主要是指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项目,包括收集和反映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开展贫困青少年、重点青少年群体帮扶,创新青少年法制宣传和自护教育方式方法,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等。

  E.其他类。组织带领团员青年开展的其他各类项目,包括倡导文明新风、关爱他人等志愿服务、文化体育类活动等。

  四、实施步骤

  1.项目申报阶段(2013年3月)

  各团组织围绕创建内容,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有重点的谋划“一镇(街道)一特色”和“一团干一项目”,填写《新北区“一镇(街道)一特色”创建登记表》(见附件1)、《新北区“一团干一项目”登记表》(见附件2),附电子版,于3月29日前上报团区委。联系人:吴琼,联系电话:85127820,邮箱:158927059@qq.com

  2.实施推进阶段(2013年4月-11月)

  团区委将以文件形式明确“一镇(街道)一特色”创建项目和“一团干一项目”。各团组织围绕项目实施和品牌创建开展工作,及时上报活动信息。团区委将以座谈交流、活动观摩等方式,组织3-4次现场研讨会,加强对项目和品牌的实时指导和督查,确保稳妥有序、扎实有效的开展。

  3.总结考核阶段(2013年12月)

  各团组织及时做好品牌创建情况和项目实施的总结工作。团区委将邀请团市委、区级机关部门领导、专家和老团干对各项成果进行审核、提炼,以成果汇集、现场推进等形式在全区推广,对实施效果好、示范性强的项目和品牌予以奖励。

  五、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各团组织做好汇报,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动员广大团员、团干部,积极投入到“一镇(街道)一特色”创建和“一团干一项目”工作中去,力争把两项工作作为提升共青团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创新工作方法的积极探索和尝试。

  2.加强监督,狠抓项目落实。“一镇(街道)一特色”创建和“一团干一项目”工作历时长、涉及面广,各团组织要认真组织,扎实推进,加强对实施情况和成效的监督,确保活动深入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3.强化宣传,扩大品牌影响。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媒介,广泛宣传,扩大活动的影响。要善于发现,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培育树立先进典型,形成积极的导向。


 

                                                                                2013年3月18日

 

下载全文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