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想说爱你不容易
发布日期:2012-04-26   来源:团委   浏览数:   字号:〖

想说爱你不容易

——新北区大学生村官创业记

又是一个寒冷的清晨,深蓝的天穹中点缀着几颗寒星。

此时此刻,大多数人还在温暖的被窝中熟睡,薛家镇的大学生村官张勇侠却已走上了田埂,走进了自己的“小园”。整理鸡舍、浇灌桃林,投洒鱼食……这就是张勇侠迎接黎明到来的方式。

自2009年9月,中组部联合多个部委下发《关于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通知》后,一大批大学生村官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利用自身的文化优势和国家的政策扶持,在基层这个广阔舞台大显身手。我区也先后有20多名大学生村官投身各类创业富民项目,张勇侠就是其中一员。大学生村官创业还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创业道路上必定面临许多崎岖和坎坷,但他们正以实际行动开拓自己人生新的天地,用创业激情点燃年轻的梦想。

借力使力拨千斤

对于初入社会的大学生村官们来说,融资、经营、营销、管理等一个个难题都是创业过程中的拦路虎,如何用好政策,活用资源,就成了每一个村官创业者的必修课。

2009年就任薛家镇叶家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后,张勇侠无意间在村里发现了一块尚未充分利用的“绿地”,一直在谋划着开个小农场的他顿时眼前一亮。

“当时遇到的最大问题是资金不足,没钱,再好的创业计划都只能是空想。” 小张说,好在团区委当时开展的“青年创业贷款”计划给自己解决了燃眉之急,使他如愿以偿承包下这块土地,并以垂钓为基础,逐渐将之发展为集餐饮、林果、散养草鸡、花木种植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园。

与小张不同,更多的创业村官不仅积极向组织求助,更是“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将“父母能帮得上忙”的领域作为自己的创业主战场。

春江镇的“蟹老板”施澄就是这样一个例子。施爸爸是位蟹农,在阳澄湖养了十几年螃蟹。施澄从小耳濡目染,加之大学学的又是经济贸易,2010年到任大绛上村伊始,他便筹划起大闸蟹的网络营销。尽管由于缺少经验和客源,第一年的销售额仅3万元,但施澄毫不气馁,积极学习各种营销技巧,并于2011年8月注册成立公司,9月入驻淘宝商城,12月实现全年销售额15万元。

同样,安西村大学生村官包亚强也是依托自家种植的近十亩倒挂杨柳,组织本村杨柳种植户成立“包包花木合作社”,将分散的种植经营整合起来,统一采购、销售,实现全体社员的收益最大化。

“大学生村官大多没有经商经验,因此创业过程中一定要多方面利用资源,学会借力使力,‘四两拨千斤’。”在谈及大学生村官创业过程中的难点时,团区委副书记徐俊这样说。

“一方面,组织上积极为村官们开设SYB等创业培训课程,提供村官实践锻炼基地、巾帼创业实践基地等实践平台,并提供‘创业富民、阳光育才’等融资支持,村官们要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另一方面,村官们还要尽量发掘身边的资源、发掘本村的资源,发挥比较优势、扬长避短,才能创业成功。”

主业副业两难全

除了合理利用资源,解决经营、管理等现实性的问题,大学生村官创业往往还面临着另一个难题:精力有限。

中组部在2008年《关于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的意见(试行)》中指出,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主要是为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培养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和党政干部后备人才。这意味着,对于村官来说,创业只是其手中的“副业”,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服务基层发展,才是其“主业”。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能在其中理顺手头工作,有余力搞创业的毕竟只是少数。

新桥镇大学生村官丁欢庆和高在这方面感受最深。

2008年,小丁和小高参观了镇里的水果型黄瓜生产基地,他们意识到,这是一种高效农业,能够带动村民持续增收。于是两人联合新桥镇其他五位村官,开始了对这一创业项目的尝试。项目投产后,不仅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而且还为村里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为周边村民的增收致富起到了很好带动作用。2009年,小丁的水果型黄瓜还曾作为常州市唯一的代表,参加了全省产品推介会。

然而,创业的瓶颈期很快到来:七名大学生村官逐渐参与拆迁等全镇中心工作,并为之投入大量精力,分身乏术,无暇顾及创业项目的进一步发展。加之土地使用受限、资金周转不畅,小丁和他的伙伴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心血付诸东流。

小丁并不是个案。2011年初,春江镇的武锐带着创业的热情和梦想前往靖江,考察学习了当地有名的猪肉脯生产技术,回来后创办了一家小型猪肉脯加工厂。“因为自己时间有限、资金也有缺口,所以肉脯厂效益很一般,在帮助村民致富上体现不出应有的作用,我坚持了半年就放弃了。”武锐遗憾地表示。

在各个街道,情况也同样如此。河海街道的汪晶晶一直很想创业,但由于街道和社区的工作比较繁琐,难以抽出时间发展项目,再加之与乡镇相比,街道闲置的土地很少,地租也要贵很多,因此一大批与汪晶晶一样有志于创业的街道村官只能是望洋兴叹。

与小丁、小武他们一样,大多数的村官在分身乏术、无法兼顾工作与创业的情况下,都选择了做好本职工作,暂时延缓创业步伐。而新桥镇的村官何小娟则为我们提供了“主业”、“副业”兼顾的一种可能。

小娟的咖啡屋坐落于河海大学附近,经过半年多的发展,已经深受周边居民、学生的青睐,平日里生意很是红火。当问及小娟是如何“两头兼顾”的时候,小娟坦率地表示:“其实主要是靠父母。虽然平时工作不是太忙的时候,我也能帮着料理一下铺子,但是主要都还是爸妈在替我张罗。特别是最近忙于拆迁,几乎都是爸妈在替我打理生意。”

诚然,并不是每个想创业的村官都能像小娟一样找到适合自己的“分身之道”,这种情况下,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不“因小弃大”,就成了部分村官无奈的选择。区委组织部组织处处长巢峰飙也提醒说:“如果大学生村官在创业时遇到困难,区里会尽量帮助争取各种政策上的扶持,但同时各位村官也应始终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能因为创业而耽误本职工作。”

富民富村实为本

中组部在《关于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通知》明确: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引导他们为繁荣农村、发展农业、致富农民作出积极贡献”。

可见,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打一开始便牢牢地与“富民”两字密切结合在一起。离开了“富民”,就失去了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应有之意。

2011年12月,我市组织召开“助推村官创业、服务党员创业”工作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春福在会议中指出:

“要正确处理好个人创业与带民致富的关系,始终坚持以“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为目标,在成功创业、带头致富的基础上,把成功的致富路子介绍给群众,把自己的知识、技术传授给群众,热心为他们牵线搭桥,引导和带领更多的群众投身创业热潮,激发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让创业的“星星之火”在基层的广阔天地形成“燎原之势”,实现创业效应的最大化。”

而环视我区的村官创业点,在吸纳村民就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上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不过,也正如张勇侠所说的那样,“现在我的盘子总量还不是很大,将来如果能把蛋糕做大,就一定会分好蛋糕,不仅自己致富,更会带着群众一起富。”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