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平常心
发布日期:2012-04-26    浏览数:   字号:〖

平常心

四年前,一部《士兵突击》红遍大江南北。很多人记住了许三多,知道了“不抛弃,不放弃”。提起吴哲,却好像一时没多少印象,但是再配上他的口头禅“平常心,平常心”,相信很多人的记忆又会被唤起几分。

吴哲,军事、外语双学士,光电硕士,空军少校,口头禅:平常心。这是剧中绝少见到的高学历人才,却是老A中的一员。用袁朗的话说,这个人略显轻浮,但是心理沉稳,最重要的是,他并没有毁于他很容易产生的优越感。

让我感兴趣的是后面这一句。当有条件可以高高抬起头的时候,很少还有人愿意往下看。我们忘记了,一直抬头看天,会忽视了脚下的路通向哪里。

吴哲有头脑,有坚持,做事专注,思路清晰,反应敏捷,难得是他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什么时候该做什么,尤其难得的是他抛弃了他的优越感,选择了一条更难但更能证明自己的路。

一个本可以更加耀眼的人物,选择了一条更难但更能证明自己的路。

我无意去夸赞这个人物塑造的成功,却让我想起了我们的村官道路,感同身受。我们这一代从小都是在优越感中长大的,从小上学开始,经过一层层筛选,进入大学,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的骄傲。我们和吴哲一样,选择了一条往下,从基层开始的路。一条更难的路。

必须承认,这条路不好走。我们有自己的迷茫,例如:为什么我有能力,领导不重用;我不知道做什么好;做的都是小事,得不到锻炼;方向在哪,我们的路在何方;诸如此类,等等。

仰望星空,我们的道路在哪里;脚踏实地,路在我们脚下。我想“证明自己的道路”,这就是我们的方向。无论你以后留在村里,考公务员,还是向其他方向发展等等,既然,我们选了这条路,就努力享受吧,在农村这个大熔炉中锤炼自己,争取做更好的自己。何必担忧,何必迷茫,活在当下,认真对待每一天,更好的自己才是我们在今后社会生存的根本。

所以请大家一起念叨:“平常心”,去努力证明自己吧,我们不是只会打字,和制作台账。多年以后,无论你身在何处,回头看这段村官路,你只要对自己说:那几年啊,我可没有荒废。我想,这就够了。

多一份平常心,做一个真实的自我,更加努力自我成就,不自傲、不自卑、不迷茫,淡定地面对我们的欢乐与痛苦。

让我们大家一起说:“平常心,平常心……”

(作者系孟河镇滕村村委会主任助理  徐松)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