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关于在全区大学生村官中实施“基层急先锋”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04-26    浏览数:   字号:〖

关于在全区大学生村官中实施

“基层急先锋”行动的通知

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带头弘扬“三创三先”的新江苏精神,在一线砥砺品质、锤炼作风、提升素质、成长成才。经研究,决定在全区大学生村官中实施“基层急先锋”行动,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标

   以全国开展的“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积极响应团省委“两个率先·青春行动”号召,在全区大学生村官中实施“基层急先锋”——“一十百千”行动,即“一项工作品牌、十个创业项目、百名结对帮带、千名群众走访”,通过推动工作指导、创业扶持、领导帮带、实践锻炼等举措,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为对农村基层有深刻了解、与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新时代青年;成长为具备基层工作经验、善于处理复杂矛盾的新型基层干部;成长为具有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精神的现代化建设承担者。

二、实施时间

2012年3月至2013年12月。

    三、重点工作内容

(一)打造并形成一项工作品牌

工作目标:凝聚全区大学生村官集体智慧,发挥团结协作精神,找准一个服务基层发展、服务群众生活的切入点,通过两年努力,形成一个叫得响的工作品牌,争当“品牌先锋”。

主要举措:结合全区基层工作重点,组织全区大学生村官开展一次“头脑风暴”,通过集思广益、瞄准一个方向,形成一套工作计划,如挖掘地方文化、结对帮扶弱势群体、文明志愿服务、利用新媒体服务群众等。以打造品牌为统领,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为基层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锻炼大学生村官才干,激发大学生村官队伍整体活力。

(二)评选和扶持十个创业项目

工作目标:激发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意识,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同时加大资金、技术等扶持力度,引导一批大学生村官实现创业富民,争当“创业先锋”。

主要举措: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大学生村官创业金点子项目”征集活动,组织评选出“十佳创业金点子项目”。成立“新北区大学生村官创新工厂”,在全区范围内评选十个创业项目,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并在政策优惠、税收减免、技术支持、创业融资、导师帮带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大学生村官敢闯敢试、创业富民。

(三)开展与百名镇村干部结对帮带活动

工作目标:帮助大学生村官更好适应工作环境、更快掌握工作规律、更多学到实战本领,全面指导大学生村官开展基层工作,提升大学生村官组织管理能力,争当“实干先锋”。

主要举措:各单位按照“2+1”结对帮带模式,组织镇(街道)干部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与大学生村官结对,实现大学生村官帮带全覆盖。实施过程中要做到“三个明确”,即结对帮带双方身份要明确,结对帮带目标要明确,结对帮带内容和形式要明确,确保活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四)实施“走千户访千民”主题活动

工作目标:推动大学生村官深入基层、访察民情、服务群众,强化宗旨意识,争当“服务先锋”。

主要举措:每位大学生村官每年至少联系十名群众,主要对象包括贫困户、重点青少年群体、外来务工人员等,加强与基层群众交流,收集群众对三农问题、社区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走访期间要写好《民情日记》。每年每位大学生村官就三农、社区管理等方面完成1篇不少于2000字的专题调研报告。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组织部门牵头部署,团委具体负责,加强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各单位要切实把培养大学生村官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定期组织会议交流,抓好实施过程中的指导和督促工作。团委要发挥资源和活动优势,协助做好相关工作,激发大学生村官队伍活力。

(二)加强总结交流,确保行动成效。各单位要及时总结行动开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镇、街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行动深入开展。年底将召开“基层急先锋”行动总结会议,对行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三)加强典型宣传,形成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常州高新区党建网、新北青年网、《新北区大学生村官报》等载体,广泛宣传行动的进展情况,加大对创业典型、工作典型、服务典型的宣传,营造大学生村官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一二年三月六日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