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关于开展大学生村干部“进百家门,集百家智”调研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04-26   来源:团委   浏览数:   字号:〖

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村干部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能力,积极为农村和社区建设建言献策,经研究,决定开展大学生村干部“进百家门,集百家智”调研(简称“双百”调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

我区所有经省、市、区选聘的大学生村干部均参加本次调研活动。调研既可由大学生村干部独立完成,也可在各镇(街道)范围内自行组成2-3人的课题组合作完成。

二、选题要求

重点围绕经济发展、民主政治社会管理、民生保障、基层组织建设和大学生村干部培养管理等六个方面选定调研课题。具体课题可在《大学生村干部“双百”调研参考课题》(见附件1)中选择,也可结合基层工作实际自行确定调研课题。

三、工作步骤

本次活动于2012年4月中旬启动,2012年9月底结束,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选题阶段(4月中旬-5月上旬)

各单位指导大学生村干部或课题组确定调研课题并提出初步审核意见,于5月10日前将《大学生村干部“双百”调研开题申报表》(见附件2)和《大学生村干部“双百”调研选题明细表》(见附件3)报区委组织部。经区委组织部审核后,确定调研课题。

2.调研撰写阶段(5月中旬—7月下旬)

大学生村干部要深入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多层面、多角度地听取意见、建议。鼓励采用入户走访、问卷调查、个案访谈或查阅资料等形式搜集资料,并做好资料的保存和整理。要深入思考、综合分析,在规定的时间内,形成有具体情况、有原因分析、有针对性建议的高质量调研报告。

3.评审阶段(8月上旬-9月下旬)

8月底前,以镇、街道为单位完成对调研报告的初评,并填写《大学生村干部“双百”调研初评结果登记表》(见附件4)报区委组织部。初评以选题契合实际、表达简明通顺、结构层次清晰、论据真实充分、分析严谨规范、结论合理深刻和对策科学实用等七个方面为标准,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其中优秀比例不高于40%。9月份,区委组织部将成立评审小组,对调研报告进行复评。

四、有关事项

1.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调研活动,安排专人具体负责,认真将调研活动有关事项传达到每一位大学生村干部。要加强指导,帮助大学生村干部选好课题,理清思路,切实提高调研文章的质量和水平。要为大学生村干部开展社会调查活动及撰写调研报告创造必要的条件。

2.调研要求。各撰写人要结合各自工作地区实际情况,选择平时工作中有感悟的题材,走村入户进行调研。要明确研究目的和意义,确定研究思路和方法,安排好调研进度。调研报告要符合《大学生村干部“双百”调研报告格式要求》(见附件5),报告正文的篇幅原则上应控制在3000-6000字。

3.表彰奖励。区委组织部将对优秀调研报告进行表彰,将优秀调研报告编辑成册,并择优推荐至《高新区报》、高新区党建网、《大学生村官报》等媒体刊载,调研评选结果将作为大学生村干部评优的重要依据。有关调研报告评选、表彰、奖励等事项将另行发文。

附件:

1.大学生村干部“双百”调研参考课题

2.大学生村干部“双百”调研开题申请表

3.大学生村干部“双百”调研选题明细表

4.大学生村干部“双百”调研初评结果登记表

5.大学生村干部“双百”调研报告格式要求

二○一二年四月十六日

主题词:大学生村干部  调研  通知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2012416日印

共印15

附件1:

大学生村干部“双百”调研

参 考 课 题

一、经济发展类

1.关于推进农村经济发展“一村一品”的实践与思考

2.关于XX村加强XX专业合作社建设的前景分析

3.关于XX村发展农村特色经济的现状与思考

4.关于XX村试点某项目(发展某产业)的可行性调研

5.关于XX村盘活集体资产、壮大集体经济的可行性调研

6.关于促进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富民的对策建议

7.关于促进低收入群众增收的调研报告

二、民主政治类

8.关于聘请“村务顾问”的实践与思考

9.关于建立党代表工作室的实践与思考

10.关于XX村(社区)推进基层民主自治的实践与思考

11.关于推进完善“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的调研报告

12.关于充分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作用、搭建村民议事平台的调研报告

13.关于调动基层自治积极性、提高群众政治活动参与度的调研报告

三、社会管理类

14.关于做好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调研报告

15.关于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的调研报告

16.关于在新时期下如何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调研报告

17.关于加强老、旧居民小区改造与管理的问题研究

18.关于做好农村动迁、撤村建居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19.关于XX村空巢老人的调查报告及对策思考

四、民生保障类

20.关于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完善“新农合”的调研报告

21.关于发展农村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的调研报告

22.关于建立失地农民生活保障制度的调研报告

23.关于传承和弘扬村(社区)特色文化的调研报告

24.关于在XX村(社区)培育、建立群众文体活动组织的调研报告

25.关于在XX村(社区)加强社会主义道德教育、提高群众道德素养的实践与思考

五、基层组织建设类

26.关于村(社区)党员队伍现状的调查分析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对策建议

27.关于加强村(社区)党员发展工作的对策建议

28.关于如何发挥五老人员在新农村建设中作用的调研报告

29.关于村(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对策建议

30.关于创新党员教育管理载体、丰富党员教育管理手段的调查研究

31.关于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调查研究

32.关于增强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提高镇、村干部法治观念的调查研究

33.关于村(社区)干部队伍现状的调查分析及如何在新农村建设中充分发挥村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的调研报告

六、大学生村干部培养管理类

34.关于畅通大学生村干部成长通道的调研报告

35.关于大学生村干部工作、生活现状的调查分析及如何进一步发挥大学生村干部作用的调研报告

36.关于完善大学生村干部“三级联培”机制的调研报告

37.关于大学生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的调查研究

除上述调研课题外,大学生村干部也可结合工作实践和基层实际情况,自行确定调研课题。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