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耕耘在少先队这片沃野中
发布日期:2012-04-25    浏览数:   字号:〖

耕耘在少先队这片沃野中

常州市新北区新华实验小学    何晓燕

从1997年工作开始,何晓燕就走上了辅导员的岗位,踏上了钟爱的少先队事业的征程。从此,她走进了少先队员们的世界,让自己成为他们的朋友,真实地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和他们一起在队旗下快乐的成长。

多年来,何晓燕坚持“走近学生,走进学生”的教育理念,时刻提醒自己:要热爱每一位队员,要做他们的知心朋友,随时把自己摆在队员们的立场上,和他们一起游戏,一起参与设计有趣有益的少先队活动……她开设了“何老师日记”专栏、创建了“心语室”,用自己的真诚与队员们沟通,从而赢得了他们的信任,为更好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名辅导员,仅仅组织一些观摩活动和文艺表演是不够的,还要有敏锐的眼光,发现存在的问题。何晓燕所在的学校是一所单独建制的农村小学,少先队工作基础薄弱,队员各方面素质发展不均衡。因此,她认真研读有关少先队工作的报刊、书籍,抓住外出培训、观摩的机会,让自己的思维不断更新。几年中,她和队员们一起创办了“快乐超市”,组织了“鸡蛋撞地球”、“领养小树苗”等大型活动,其中,每年的 “圣诞晚会”和“十佳歌手演唱比赛”已成为队员心目中最喜爱的品牌活动;“节约新小”让队员们的节约意识有所增强,餐桌上的剩菜剩饭少了,水龙头杜绝了滴水的现象,教室里也没有无人灯亮着了;“六个一”(每个队员每天准备一条红领巾、一块抹布、一块手帕、一双球鞋、一个垃圾袋、一条被子)和“一二三”(每天早晨十分钟的劳动、下午二十分钟的劳动、每周一次三十分钟的大扫除)活动经过几年的坚持,已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而她的队员们,也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锻炼,在活动中转变。

多年来的辛勤耕耘也让何晓燕收获了花朵的芬芳。她辅导的鼓号队在常州市鼓号比赛中获得“最佳效果奖”;带领学生参加“红领巾寻访春天的故事”多个作品获省级荣誉;执教的中队活动《扬起自信的风帆》获区优秀中队活动观摩课;她的指导下,学校两个中队被评为“常州市特色中队”,一个中队获“常州市五星级特色中队”殊荣;两位队员被评为“全国万名好少年”。而她,也先后获得 “常州市少先队优秀辅导员”、“江苏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有人说:“少先队是一座舞台,让辅导员体验了各种角色;少先队是一个炼炉,使辅导员练就出一身本领;少先队还是一所学校,让辅导员的智慧在这里碰撞,能力在这里提高……”何晓燕说,少先队还是一片春的沃野,她愿默默地、执着的耕耘着,享受春日阳光的泽被,聆听花开的声音……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