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一片师心向童心
发布日期:2012-04-25   来源:团委   浏览数:   字号:〖

一片师心向童心

—常州市新北区新桥中心 陈俊 

陈俊,新北区新桥中心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一个热情、有思想、充满活力的少先队工作者,自2004年踏上学校少先队工作岗位,她就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与研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活动中育人,让每一位队员都能在更广阔的平台上获得发展。

陈俊很喜欢与队员们打交道,倾听他们的故事,了解他们的心声,和他们玩在一起,笑在一起。“陈老师也像个孩子。”队员们总是这样评价她。她设计的活动,总能调动起队员的兴趣,使队员们全身心投入进来,感受活动带来的快乐。 陈俊说:“作为辅导员,就要保持一颗童心,用队员的眼睛去发现,用队员的耳朵去倾听,用队员的头脑去思考,用队员的情感去体验。”正是这份对于少先队员的理解与尊重,使她对少先队工作的开展充满自信与热情。

陈俊深知,要提升学校少先队工作实效,光有自信与热情还不够,还带好一支过硬的辅导员队伍,她借助“新基础教育”研究在学校层面推进这一契机,带领大、中队辅导员一起学习“新基础教育”理论,建立起了“个人阅读”、“集中学习”、“外出活动”、“校内沙龙”的学习体系。她引领辅导员研究各年级学生年龄特点和成长需求,在中队层面开展“岗位建设”、“活动建设”、“文化建设”的研究,开展系列性班队活动,丰富中队文化的内涵。每三周一次的队活动观摩,切实提升了辅导员队伍的专业素质。通过三年的实践研究,转变了辅导员的思维方式与工作方式,也带动了辅导员的梯队发展,一批大、中队辅导员成为少先队工作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陈俊致力于整合各类活动资源,打造“七彩行动”,将“七色花”与“雏鹰争章”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初步形成学校少先队活动品牌。建立和完善少先队员自主开展社团活动的组织——儿童文化院,现有“红领巾服务社”、“小记者站”、“艺术社”、“科技与信息技术社”、“儿童诗社”、“体育社”等社团,由队员自主策划,使队员增长才干,展示个性。陈俊还主持设计了全员参与的儿童文化节之诗歌节,调动全校各部门、各中队参与到活动中来。目前,新桥中心小学的诗歌节已历三届,开展了儿童诗朗诵、诗配画比赛、改词演唱比赛、童诗创作比赛、诗歌嘉年华等活动,吸引了全体队员的参加,每届的诗歌节闭幕式,邀请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打响了学校的知名度,也彰显了学校诗意儿童文化特色。

在陈俊与同事努力下,新桥中心小学的少先队工作取得了许多成绩,在江苏省、常州市举行的大型活动中经常看到陈俊和她带领的少先队员们的身影。2008年DV作品“母校今夕”获江苏省“红领巾讲述春天的故事”活动金奖。同年,五位队员被评为“全国好儿童、好少年”,2009年,少先队礼仪“情感”教育活动被评为江苏省少先队工作优秀项目奖,新桥中心小学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少先队集体”。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