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关于下发《常州市新北区少先队发展三年规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04-25    浏览数:   字号:〖

各中小学:

现将《常州市新北区少先队发展三年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一一年八月二十九日

实施“火炬工程”,创建少先队工作品牌

               ——常州市新北区少先队发展三年规划

第一章 发展基础与发展现状分析

简单概况

新北区少先队组织是既年轻又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组织。1996年新区少工委在区委和上级团委的批准下正式成立,随着区划调整步伐,少工委的构成成员多次调整,2010年6月召开少先队新北区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少先队领导机构——新北区第一届少工委。目前我区共有小学少先队大队23个,少先队员23000余人,中学少先队组织15个,队员5000余人。近年来,区少工委在新北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大好形势下,在省、市少工委和各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求实创新,与时俱进,以培养跨世纪人才为目标,以全面推进《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为主线,进一步深化“雏鹰行动”,深化体验教育,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在素质教育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努力开创少先队工作的新局面,从常州市少先队工作的薄弱区到目前区、镇(街道)少先队工作全面正常,并且开始创出特色。

发展基础

近年来,全区少先队组织以引领、组织、服务少年儿童为己任,不断探索活动育人的新模式、新途径和新方法,主体呈现出“活动系列化、运作社会化、实施项目化、效应品牌化”的特点,步入了方方面面关心支持少先队工作、上上下下积极参与少先队活动的良性发展新轨道。

1.认真执行“三纳入”,加强少先队基础建设,不断探索少先队工作新局面。少工委配备齐全。实行双主任制,由团区委、区教育文体局领导担任。辅导员队伍良好。年龄结构比较合理,队伍保持相对稳定,政治素质整体优秀,文化素质优良。少先队工作制度完善。建立了区少先队辅导员例会制度,试行少先队分片管理制度,完善辅导员培训制度,加大考核和评估力度,充分发挥表彰和激励机制,激发少先队员和少先队工作者的热情。少先队阵地建设扎实。全区少先队均建立了规范的队室,配备了学校鼓号队、红领巾广播站,大部分学校创办了红领巾电视台,部分学校成立了少年军校和少年科学院,许多中队组织组建了红领巾小社团,积极开展社团活动。

2.紧跟时代步伐,大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不断深化。紧扣爱国主题,宣扬社会主旋律。积极主动地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增强对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和改革开放事业的信心,理解和拥护科学发展观,开展“红领巾心向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喜看家乡新发展”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紧跟时代发展,弘扬文化精神。以建国60周年、建队60周年、2008年奥运会等为契机,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区和学校,广泛开展“红领巾寻访新变化”、“放飞理想,畅想未来”、“红领巾与祖国同行”、“我与奥运同行”主题系列活动。持续爱心事业,倡导奉献精神。持续开展希望工程,连续六年“真情1+1,爱心扶春苗”爱心助学,发动社会资源参与“青联爱心行动”等,积极参加全市“捐出一张废纸,奉献一片爱心”活动,动员全区少先队员投身抗震救灾捐钱捐物。拓展工作领域,深化体验教育。以“四进一助”活动为重点,关注社区少先队工作,构建新时期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少先队教育网络。活跃中学少先队,紧密团、队衔接。以“十四岁青春仪式”、合格中学生团校创建为基础,活跃中学少先队工作,规范“中学生团校”建设,逐步加大推优入团力度,壮大团员队伍,加强团员发展工作。注重理论研究,扎实少先队文化。组织部分辅导员参与江苏省少先队文化建设并鼓励辅导员申报省级课题,省少先队文化建设专业委员和市少工委少先队研究室来我区进行了课题的开题论证、中期评估和结题论证,我区共有2个省级少先队课题顺利结题。

3.致力品牌创建,深入开展“雏鹰争章”,全区少先队特色逐步显现。自确立“雏鹰争章”作为我区少先队的品牌活动后,区少工委严格按照《新北区少先队特色品牌工作创建三年规划》的进度要求,从2007年,尝试开展“雏鹰争章”活动,学校参与率80%,到2008年,100%的学校开展争章活动,并形成一定经验,到2009年,形成具有新北区特色的特色章,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在坚持中逐步体现成效。通过“雏鹰争章”观摩活动、“雏鹰争章”征文活动、“雏鹰争章”论坛以及“雏鹰争章”成果展示,逐步推动和深化少先队特色创建。

第二章 发展优势与不足

发展优势

1.各级领导重视,教育部门积极配合,工作思路明确。领导重视是所有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前提和保证。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团区委、区教育文体局积极配合,共谋少先队发展,思路明确、定位准确,长远规划和近期目标有机结合,在稳步推进全区少先队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逐步总结经验、挖掘特色,致力于打造新北区少先队工作特色。

2.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好,工作热情高涨,发展信心足。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少先队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全区中小学辅导员充分发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和善于创新的精神,对我区少先队事业发展充满信心。年轻辅导员充满朝气、积极向上,资深辅导员发挥传、帮、带作用,他们丰富的工作经验对年轻辅导员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3.随着市行政中心北移,少先队工作机遇多,发展潜力大。上级的肯定是推动少先队工作的动力和支撑。随着市行政中心北移,带来更多机遇,我区少先队工作受到市少工委领导的更多关注,在各项活动和评优中,我区优秀辅导员和优秀少先队员在各项活动和评选中崭露头角,学校的知名度逐步提升。在各校进一步挖掘特色、打造亮点的过程中,全区的少先队工作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4.少先队三年规划有效实施,积累众多经验,发展基础扎实。经验的积累是促进少先队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石。自明确“雏鹰争章”活动为我区少先队工作重点的三年来,“雏鹰争章”活动在区少工委的大力推进和各校辅导员的同心协力下,成果显著,全区少先队工作特色逐步呈现,为以后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经验。

存在不足

1.思想认识尚不统一,素质教育有待深化。受传统教育和社会环境的影响,学校工作仍呈现重知识轻素质的现象,为营造少先队工作良好发展氛围,各校要深入学习和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致少先队建队60周年贺信精神,坚持以培养综合素质为导向,高度重视少先队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培养。针对中学少先队组织建设薄弱的现状,强调党、团、队特殊而紧密的联系,大力提高中学少先队工作水平。

2.辖区中小学面广量大,总体发展不平衡。全区共有中小学38所,其中小学(小学部)共计23所,整体呈现东部优于西部、南部优于北部,重点学校优于普通学校的态势,学校之间少先队工作横向差距比较大,优秀学校的对外辐射力还要进一步扩大和加强。要发挥优秀学校的辐射带领作用,特别要加强分片管理制度,发挥各片区优秀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边远学校快速提升自身水平,从而整体提升全区少先队工作水平。

3.辅导员职业定位模糊,主动意识有待加强。对辅导员职业角色的认识存在偏颇,针对少先队辅导员流动等情况,对新加入辅导员队伍的年轻老师需及时进行业务培训。规范辅导员队伍的聘任制度和考核制度,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科学性和规范性,同时拓展校外辅导员队伍建设。面对新形势下少先队理论的更新和发展,辅导员需进一步积极主动提升职业素养和文化素养,有一定基础的辅导员要积极参加各级课题研究,提升科研能力

 4.社会资源利用不足,校外基地有待拓展。由于交通、安全等因素,全区虽有众多少先队活动场所和基地,如校外科普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农业示范中心、博物馆、规划馆等,但普遍存在利用不充分的现象。在有效利用现有基地的基础上,还需拓宽思路,将全区高新科技产业园区等具有高新区特色的基地作为全区少先队活动的新资源,深入挖掘可利用的各种资源,服务少先队员的成长成才。

第三章 发展目标与工作措施

发展目标

全区少先队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少代会、市第六次少代会和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灌输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为核心,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在市“小龙人”计划和“活力红领巾”工程的引领下,着力打造新北区少先队“火炬工程”,努力推动全区少先队工作迈上新台阶。

“火炬”体现两个意象:一是取自少先队星星火炬标志中的火炬,它象征着红领巾心向党,少先队员永远跟党走;二是取自高新区标志中的火炬,它象征着科技与创新。根据少先队组织特性和高新区特色提出的少先队建设特色品牌——“火炬工程”,是要培养我区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同时根据区域特色,培养具有科学素养、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少先队员;是要塑造我区少先队员“心系党和祖国,热爱科学创新”的形象特质。

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贺信精神,少先队工作者和少先队员明确各自肩负的时代重任;

实施“火炬工程”,塑造我区少先队员“心系党和祖国,热爱科学创新”的形象特质,打造全区少先队工作特色与品牌;

激发学校活力,片为单位、以点带面,发挥核心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整体提升全区少先队工作水平;

强化专业学习与培训,打造一支素质优良、党团组织信赖的少先队工作者队伍。

工作措施

一、实施“火炬工程”,塑造“心系党和祖国,热爱科学创新”的少先队员形象

1.围绕“火炬工程”实施,循序渐进制定全区少先队三年发展具体计划,实施新北区少先队工作特色品牌工程。

2.开展党团队“手拉手”活动,灌输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等活动,在少先队员中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道德实践中体验民族精神和民族气节。

3.充分整合科技教育资源,深化体验教育,在全区各级少先队组织中建立“火炬”小社团,通过开展“红领巾寻找身边的科学”、“童眼看高新”寻访活动、“争当光荣火炬手”征文比赛、“我是科学小能手”科技小发明小制作比赛等主题活动,引导少先队员从日常生活中发现、从家乡的变化中探索,感受科学技术正快速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培养少先队员的创新思维和利用科学改善生活的能力。

二、加强学习培训和专业引领,促进辅导员队伍的素质提升

1.区少工委每年组织一次大、中队辅导员专题培训,每年组织一次专题论坛或沙龙。组织区优秀辅导员参加全国、省、市的相关培训,并在培训结束后作专题分享。

2.学校自行组织学习《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和《队章》等。大、中队辅导员必须熟悉《纲要》具体内容,并在工作和活动中充分利用少先队宣传刊物。

3.围绕“火炬工程”实施,在学习和实践中进行课题研究,提高少先队文化科研能力。

三、规范少先队基础建设,深化新北少先队礼仪文化

1.规范周一升旗、少先队员入队、队日活动等仪式,通过仪式的规范达到教育引导少先队员的目的。

2.规范队员红领巾佩戴。开展“红领巾与少先队同行”主题活动,让孩子了解红领巾,珍爱红领巾。

3.规范队室建设。每个少先队大队都应按照标准,布置好队室,并建立和完善队室的使用和管理制度。

4.规范队角布置。每个中队教室的一角,充分发挥少先队员的积极性,收集并布置好队角。

5.充分利用橱窗、黑板报、红领巾广播站等其他少先队阵地,加强少先队文化礼仪知识的普及和宣传。

四、建立管理和评价机制,保障特色活动深入开展

1.自主申报。各校根据自身实际,结合少先队工作特色,制定好三年的发展计划,自主申报主题活动项目。坚持一活动一小结、一学期一总结,收集活动照片,整理活动文字材料,形成规范的少先队工作台帐。

2.分片实施。充分发挥各片区优势,打造片区少先队工作特色,增强片区内学校互助和片区间学校互动,规范年底片区间互评互测。

3.集中展示。每年进行一次区级少先队工作交流,分享在活动中的经验;每年进行一次评选,表彰一批品牌学校、在特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辅导员和少先队员,命名一批“火炬中队”、“火炬大队”、“火炬手”。

新北区少先队发展三年规划

品牌工作

“火炬工程”

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少代会、市第六次少代会和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灌输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为核心,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在市“小龙人”计划和“活力红领巾”工程的引领下,着力打造新北区少先队“火炬工程”,努力推动全区少先队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1年

目标:全面启动“火炬工程”

措施:1、启动“火炬工程”,部署“红领巾爱科学”系列主题活动;

2、结合庆祝建党90周年,开展“红领巾心向党”系列主题活动。

2012年

目标:全面推进“火炬工程”

措施:1、以片为单位,加强主题活动校际交流;

2、开展区级“光荣火炬手”风采展示,评选少先队特色建设优秀辅导员;

3、围绕打造“火炬工程”,各片成立专项研究小课题,开展课题研究,撰写研究论文,评选出优秀论文、活动方案等。

2013年

目标:“火炬工程”成果展示

措施:1、“火炬工程”系列活动成果展示;

      2、推广活动经验,制作“火炬工程”特色活动光碟或纪录片;

      3、评选“火炬中队”、“火炬大队”、“火炬手”。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